> 城市

文明让“花城”更美丽

——金昌市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纪实

金昌,因盛产镍被誉为“中国镍都”。近年来,以香草花卉为主的文化旅游业异军突起,让金昌又有了一张亮丽的新名片——“西部花城”。

执着坚守文明城市创建梦想,金昌人锲而不舍,砥砺奋进。2015年2月,金昌市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

金昌人珍视荣誉,再接再厉,不断巩固和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经过近3年的努力,2017年11月,金昌市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创城,为百姓带来更多幸福;文明,让“花城”更具魅力。

崇德向善树新风

金川区龙集里社区82岁的李洪启老人,在退休后20多年的时间里,和志愿者团队一起自发植树造林,用心血和汗水浇绿了大片戈壁荒滩,建成了“洪启林”。2014年,李洪启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在金昌,正是一个个“李洪启”,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崇德向善,汇聚起整个城市文明前行的强大正能量。

金昌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城工作的灵魂工程,组织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注重发挥个人、家庭、单位的主体作用,实施示范引领工程,使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金昌人成为市民共同的追求。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文明单位18个、文明村镇6个,省级文明单位28个、文明社区5个、文明村镇6个,评选出全国文明家庭1户,省级文明家庭2户,市级文明家庭15户。

金昌市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把志愿者服务队伍打造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队。制定完善了志愿服务十项制度,着力打造“道德银行”“逢六”上街志愿服务活动、万名党员干部进社区“三进三帮”活动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注册志愿者占市区居民的比例达25%,常年开展扶贫助残、关爱老人、环境保护、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金昌市注重从市民中树立道德标杆,在市区建起了“道德街”,在全市城乡广泛设置“身边好人榜”“孝道红黑榜”“善行义举榜”,先后制定出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奖励办法和帮扶礼遇制度。近年来,全市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4人,“中国好人榜”好人20人,省级道德模范6人,金昌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56人,“金昌好人”137人,“最美金昌人”21人。

绿色发展春满园

作为戈壁腹地的资源型工业城市,金昌缺水少绿,生态脆弱。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单一、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发展难题日益突出。

“转型才能生存、转型才能发展”,金昌市委、市政府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和发展路径依赖,把绿色转型发展、加强生态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工程,积极探索绿色发展“生态路径”。

近年来,金昌市以香草花卉为主的文化旅游业风生水起,相继实施建成紫金苑、龙首湖、玫瑰谷、植物园、十里花海车窗景观带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景区项目,打造出紫金赏花、骊靬揭秘、祁连揽胜、工矿探奇、乡村寻美、沙漠历险六大旅游名片。近三年,全市接待游客数量年均增长23%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4%以上。

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金昌市商贸流通、餐饮住宿、婚纱拍摄、婚庆度假、花产品开发营销等投资消费领域产生了强劲的带动作用,第三产业占比近三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增强。

全市上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以祁连山水源涵养林保护、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为主的重大生态工程,以城市外围绿化建设为主的环城防护林升级工程,以村镇绿化建设为主的新农村绿化工程,以城市绿化和景观建设为主的市区绿化工程,使昔日的戈壁荒滩披上了“绿色新装”,人均占有公园绿地面积21.5平方米,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香草花卉生态休闲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不仅使昔日的戈壁荒滩变成了美丽花海,也使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整体形象品位大幅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投资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进入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

民生为本增福祉

坚持以人为本,金昌市把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城工作的原动力,贯穿于创城工作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质量、更有尊严、更有温度的幸福生活。

金昌市各级政府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由“十一五”末的72.8%提高到2016年的81.6%,有效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55%,城镇登记失业率3.1%,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低保全面并轨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整合并轨。积极兴办医养结合的康复养老服务中心,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全市54%的城市社区建成日间照料中心,72%的行政村建成互助老人幸福院。

近年来,金昌市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达31.8亿元,有力促进了教学条件的改善和教育质量的提升,在全省率先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先后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及实施棚户区改造5万多套,改造农村危房1.2万多户,使城乡困难群众“住有所居”。投资近10亿元实施了市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永昌中医院、金川区中医院迁建项目建设和市中心医院住院部综合大楼新建项目,人民群众的就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地方和企业累计投入40多亿元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每年保持在300天以上。

小厕所,大民生。金昌市把“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的工作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设完成旅游厕所46座,主要分布在紫金苑、骊靬大景区、金水湖、乡村旅游示范村等重点旅游景点,并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日前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

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金昌以实干书写了可圈可点的民生答卷,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文明让“花城”更美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