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定边:精准施策拔穷根

    扶贫实用技术培训。

    产业化扶贫养羊户的羊舍。

    扶贫地埋管固定式喷灌项目。

“我是精准扶贫户,小康生活就在眼前,就看你干不干!扶贫要先扶志,撸起袖子加油干,弯下腰来拔穷根。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驻村干部!感谢帮扶干部!感谢薛圈村领导班子!谢谢大家,我给你们点个赞!”稚嫩的笔体,恳切的话语,一张写有这样一段话的格子作业纸贴在定边县石洞沟乡薛圈村李生富家的墙上。这是成功脱贫奔小康的李生富让孙女代他写下的肺腑之言。

2015年以来,定边县紧紧围绕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县摘帽脱贫目标,抓重点实干、夯责任苦干、学经验巧干、强督导真干,精准施策,统筹推进,务求实效,使一个个贫困户摆脱贫困的纠缠。2015年和2016年,定边县已实现脱贫4665户18219人;2017年,全县剩余的贫困户有望全部退出。

金融信贷助脱贫

夜幕降临,各类家畜回了圈,50余只鸡,20多只羊,15只小猪和1只母猪,1只肉猪,4头驴……加上种植的15亩玉米和3亩南瓜,让人很难想象,去年以前,它们的主人李生富还是贫困户。

“通过扶贫干部的宣传,我申请了小额贷款6万元,一共养了7头驴。”李生富说。

“以五千万撬动五个亿”,按照“政府引导,信贷支持”的思路,定边县政府与县农村商业银行合作设立贫困户小额信贷担保基金,县上安排5000万元(其中陕西荣民集团出资1000万元),农商行放大10倍向全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

在此基础上,定边县财政出资1000万对贷款额在5万元以内(含5万元)的贫困户进行全额贴息。目前,共累计向贫困户发放贷款5.42亿元,其中小额扶贫贷款4.54亿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贷款难的问题。

“没贷款我就脱不了贫,现在都在奔小康了!”明年,李生富还准备继续贷款,一共养上10头驴。

“扶贫先扶志和智,我们要通过不断的思想工作和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提升贫困户的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不仅使他们全部脱贫,还要像李生富一样奔小康。”经常深入薛圈等村庄调研、帮扶贫困户的定边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国说。

盘活土地促增收

“以前承包的都是盐碱地,种麻子每亩产100斤左右。今年我承包了80亩地,有30亩是改造后的水地,麻子亩产有200斤。”站在两堆大小不一的麻子跟前,薛圈村的贫困户薛文亮十分兴奋地说道:“30亩地比50亩还挣得多!”

定边县光照充足,土地广阔,但大多是盐碱地,不适合种植粮食,导致不少农民撂荒耕地出外打工,宝贵的土地资源被彻底浪费。这是全县许多贫困村共同面临的一大难题。

但对口帮扶薛圈村的定边县委宣传部找到了一条很好的破解难题的路子。

“2015年我们帮扶薛圈村后就开始争取标准农田建设的项目,今年项目圆满竣工,建设完成2700亩标准农田。标准农田建设惠及薛圈村2000多人,平均每亩地增收300元至400元。”定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驻该村的第一书记王显鹏告诉笔者,盐碱地改造后,土地质量大幅提高,年底农户收入也大幅度提高。

原来种植效率极低的盐碱地目前利用效益大大提高,从过去的无人问津变成了香饽饽,外地客商争相前来承包土地,每亩承包费达到180元左右。薛文亮说:“土地没改造前每亩一年承包费是20块钱,改造后有的地块变成了200多元。”今后,该村将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促进村民增产增收。

目前,全县新建基本农田大面积增加,维修加固淤地坝45座,除险加固贫困村淤地坝17座,改造水源824处,贫困村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治理。

产业扶贫铺大网

“通过宣传、引导、鼓励、扶持,激发在册贫困户自我发展、自主创业、自立致富的认知水平和内生动能,定边县形成了扶志—扶智—扶植的良性循环,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由‘单纯输血’到‘全面造血’的自然转变,全县在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基础愈发坚实。”定边县一位扶贫干部总结道。

脱贫攻坚以来,定边县财政累计投入1.33亿元,用于扶持贫困户建设塑料大棚、发展马铃薯产业、购买农机具、代缴种植保险、补贴畜牧养殖和种植畜草等,受益贫困户达8768户、34359人。

微观层面上,针对贫困户种植、养殖等个性化需求,该县制定菜单式帮扶措施,精准供应“脱贫套餐”,满足自主“双向选择”,实现产业精准扶贫到户。目前,全县农业、畜牧业、林业等精准到户菜单式扶贫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

中观层面上,通过政策支持,围绕园区带动,该县形成了市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组合,培育了新兴市场经营主体,实现了产业扶贫联动传导效应。目前,沃野农业、铭丰农业等园区和八眉土猪等一大批种植、养殖大户不断发展壮大。

宏观层面上,定边县积极引导企业发挥引领作用,支持有潜力的现代农业企业发展,实现产业支撑长远战略。特别是政府引资的马铃薯全粉加工项目,主导的农田花海三产融合体系,串联起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带动在册贫困户收入持续增长。今年8月,定边县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定边红花荞麦节暨百万亩花海旅游美食月活动。

目前,一张既自成体系,又相互渗透的产业扶贫大网已经覆盖全县。

三大方面强保障

对于贫困户,定边县不但努力提高他们的收入,还在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对他们提供有力保障。

就业扶贫方面,该县已分批次组织贫困劳动力332人外出学习现代农业技术,并于县内举办种植养殖技术培训80班次,培训1600多人。此外,该县还定向培训“两后生”和贫困家庭大学生180人,向各类职业院校输送“两后生”235人。另按照油气企业安置、新能源企业安置、公益性岗位、自主就业创业、劳务输出的“五个一批”扶贫就业措施,截至目前,定边县已成功解决了1800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健康扶贫方面,定边县财政共为35604名贫困人口代缴合疗费、大病保险和小额人身意外保险费534.1万元,二次报销总金额超过310万元。针对患有慢性病的贫困人口,该县也将封顶线提高20%,新农合比例报销后的剩余部分由县财政兜底报销。

教育扶贫方面,该县建立全覆盖的教育资助政策体系和教育培训工程,对各阶段贫困生进行资助,不让一个贫困生失学。截至目前,累计投入2350万元,资助困难家庭学生4.12万人次,其中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13万人次,资助金额731.7万元。定边县还全力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全县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该县为100名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在特殊教育学校注册了学籍,其中在校生42人,剩余58名儿童采用送教上门的方式实现了义务教育。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定边:精准施策拔穷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