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村医张爱的扶贫路

上门检查诊治,是张爱每日必做的“功课”

自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扶贫干部深入一线,与贫困群众“结穷亲”,察民情,听民意,出主意,解困难。扶贫干部工作热情高涨,贫困群众脱贫斗志昂扬。短短大半年间,新区千余户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及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然而,对新区唯一贫困村——高庄镇新庄村的村医张爱来说,她走上扶贫之路的时间要早的很多。

愿为黄鹄归故乡

“医者仁心,我对他们放心不下。”张爱是西咸新区唯一贫困村新庄村的本村人,她自小学习成绩优异,希望有一天能走出贫苦的新庄村,靠自己的双手去外面的世界闯出一片天地。从学校毕业后,她被应聘到镇卫生院工作,收入稳定,生活安逸,张爱对自己的人生很满足。但每当回到新庄村,每当看到简陋的卫生室,每当看到村民们因无法就医治病而延误治疗,张爱的心中犹如有千钧重负,惶惶不安,终日难以平复。

“我从医多年,但是看到我们村的卫生室这么多年了,没有一点儿变化,药品没有分类别摆放,卫生条件也差。再加上我们村交通也不方便,老人腿脚不便,家里又实在穷的慌,生了生病,都是能拖就拖,太遭罪了。我实在难以心安。”

2010年,张爱毅然决然,主动放弃了镇卫生院的工作,回到养育她的家乡,成为了一名村医。

立德常学白求恩

多年来,张爱不辞辛劳,村民们每日都能见着她,背着一个药箱,行色匆匆,串东户,走西户,看看这家大爷的头痛有没有犯,测测那家大娘的血压是否正常。

72岁的武兰雄老人同时患有聋哑症、智力障碍、肢体残疾等多种疾病障碍,生活无法自理又无人照顾,常年膝关节肿胀疼痛难忍,张爱每日上门为其换药,风雨无阻;84岁的马德福老人孤苦无依,同时患有瘫痪、脑梗、营养不良等疾病,张爱每日上门为其输液,为避免老人生褥疮,她时常帮助老人做翻身运动,顺便整理床铺。96岁的樊芳兰老人年事已高,小病小痛经常造访,张爱对她尤其放心不下,时常上门为老人量量血压、测测心率、问问情况。在诊疗的同时,张爱还要求自己做患者的“知心人”,耐心与患者,尤其是孤寡老人聊天谈心,排解疾病及精神上带来的多重痛苦。

张爱曾经算过一笔账,自己一年平均要走访800余户人家。家里人常常为张爱感到不值,但张爱却以一笑置之,“人生在世,有得必有失,我失去的是物质上的东西,换回的,是精神上的安慰。”2015年,深受村民爱戴的张爱被推选为新庄村两委班子成员,这是村民对她最大的肯定和信任。

济困帮扶有良方

最让张爱牵挂的还是新庄村13户贫困户,他们贫病交加,饱受折磨。张爱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想尽办法帮助他们减轻痛苦。但这13户贫困户中,有人久病缠身,有人病入膏肓,有人老无所依,这些患者亟需送进医院进行全面医治,高昂的医药费,让张爱只能望洋兴叹,望着常伴自己随访的小药箱,张爱深感一人之力微不足道。

在这时,西咸新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消息传来,张爱迫不及待的学习了健康帮扶政策,顿时喜笑颜开,马不停蹄的为13户贫困户中的危重病患者联系医院救治,并帮助办理报销手续,甚至帮助贫困群众垫付住院费;带精神病患者、残疾人做鉴定,帮助办理残疾证、申请补贴;一月四次走访慢性病患者;挨家挨户宣传健康卫生知识;联系上级部门改善村卫生室条件……“我不觉得累,最重要的是,大家都能看得起病了,我就心满意足了!”张爱这样说道。

9月,马德福老人突然病危,张爱立即将老人送至泾阳县永安医院救治,她向医院嘱咐,药要用好药,钱不够找她要,一定要救下老人。奈何经过几日治疗病无起色,医生委婉的表示须为老人准备后事,张爱无奈将老人接回家中。在老人的弥留之际,她一直守在身旁照顾。她说,她要让老人走的有尊严。

张爱步履不停,她依旧背着自己的小药箱奔波在新庄村的村头巷尾,她依旧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希波克拉底誓言。

 

来源:西咸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村医张爱的扶贫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