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今后村民的核桃不愁卖了”

辛家庙街道联合爱心企业在蓝田县新房村收购核桃。(记者 冯炜 实习生 张朝阳 摄)

昨日,与食品企业签订完收购协议后,蓝田县三官庙镇新房村农产品合作社代表冯朋飞松了口气,“今后村民的核桃不愁卖了。”从今年6月起,未央区辛家庙街道、区中小企业促进局立足新房村现有产业,经协调努力,终为新房村核桃打通销售渠道。

“核桃要泡够24小时,剥出来才能是完整的核桃仁,手上的劲也要掌握好,不然剥碎了可影响价格呢。”昨日上午,新房村贫困户孟考志正在自家的院子里剥着核桃,前来收购的陕西秦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民看到后,立即上前开始讲解核桃加工技巧,听着介绍,孟考志连连点头。

“以前别说加工了,连销路都没有,种的两亩多核桃,前年的还没卖出去,很多放坏了。”今年已经58岁的孟考志告诉记者,现在有了未央帮扶干部的帮忙,联系企业来收购,还指导种植和加工,剥好的核桃一斤能卖将近20块,比没加工的高出三四倍,今年都卖了的话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这样明年种起核桃来也更有干劲了。

未央帮扶干部介绍,三官庙镇新房村人口481户1921人,其中有27户贫困户。目前种植核桃800余亩,大多数村民均为自己种植,正如孟考志所说,因为缺乏管理经验,加之核桃品种老化,导致该村核桃品相不好,销路一直是个问题。

据了解,今年6月,未央区辛家庙街道办事处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为立足现有产业推动村民尽快富裕,积极联系辖区内市场及企业,经街道与区中小企业促进局协调努力,陕西秦食实业有限公司和西安志宽食品有限公司先后三次到新房村考察核桃产业发展,就核桃种植与管理介绍先进经验。昨日,两家企业与合作社代表冯朋飞签订核桃收购框架协议,由冯朋飞负责收购农户家中核桃,进行分拣挑选后,再与企业进行统一对接,洽谈收购。

当天上午11时许,冯朋飞家的门前一派热闹景象,屋子内的农户正在分拣收上来的核桃仁,屋外的农户已经开始装箱,企业工作人员现场把关核桃品质,并进行首批收购,核桃一箱箱地过秤,冯朋飞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据辛家庙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月潮介绍,在组织核桃收购的过程中,将对贫困户种植的进行重点收购,同时街道还将组织农户进行集中培训,促进核桃优化管理,使更多核桃达到收购标准,推动新房村核桃产业的发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除过产业扶持,辛家庙街道也在持续提升新房村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新房村新装125盏太阳能路灯,修建1.3公里生产路,进行了多户危房改造,下一步,街道还将为村里修建新的办公用房及2.6公里生产路。(记者冯晓瑞)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今后村民的核桃不愁卖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