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蜀山经开区精准服务缓解企业招工难

蜀山经开区公租房。

近年来,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的加快转型与企业的蓬勃发展相互借力,在蜀山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提升年”专项活动的背景下,开发区社会事务局牵头,多部门联动,在企业招工、留工、用工方面进行精准“把脉”,以人才做企业发展的基石,以服务做成长的动力。

科学定位,把准未来发展方向

“理性的分析和科学的定位是开发区人力资源工作的基础。 ”开发区社会事务局负责人介绍。开发区目前已与合肥工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年底将共同制定完成 《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管理白皮书与人才发展规划编制研究》。调研主要围绕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情况,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开发、配置和政策等方面进行调查,未来更好地为开发区经济和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并且科学、合理地部署开发区人力发展各项工作。 “目前,开发区正在对辖区内140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对18位就业管理人员进行深度访谈,后期将根据企业用工概况,科学提出破解招工难题、保障企业用工的一些做法。 ”开发区工作人员表示。分类服务,搭建不同层次招聘平台

蜀山经济开发区在发展电子商务、呼叫、物流等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工业设计、大数据、高技术产业等。为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和人才生态,达到“精准服务”的目的,开发区工作人员走访了数十家企业,对大中小不同类型企业的人才需求量进行了梳理,把人才分为A、B、C三种类型,即基础类型、潜力类型、高层次类型。A型企业的人才需求为大量的呼叫坐席,对于这种企业开发区正在与省内职业技术型学院进行对接,进行“打包”揽才;B型企业的人才需求主要是本科院校学生,学生入职后注重培养和教育,开发区正在搭建平台,加强校企深度合作;C型企业为一些高技术型和专业型企业,这些企业需要吸引更多985、211等重点院校的毕业生。将企业分类,搭建不同的合作平台和交流方式,真正解决企业的人才引进痛点,可以有效拓宽用工渠道,减轻了企业用工压力。政府搭台,组团招聘拓展引才渠道

为了拓展企业招聘渠道,打通用工障碍,开发区社会事务局联合高校资源,组团到高校“揽才”,提升企业在招聘会中与同行的竞争力。

目前,开发区已组织宝龙环保、安徽正德、阳光信通、宇航派蒙等一批“拳头”企业到合肥学院、安徽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组团招聘会,开启了开发区组团招聘第一程。 “单个企业想在各高校专场招聘难度很大,尤其是部分同行业在基层岗位的竞争力更大。如今蜀山经济开发区组团招人,服务理念走在合肥各开发区的前面,减轻了企业负担,扩大了影响力,为企业和学校搭建桥梁,输送人才。 ”一企业招聘人员点赞蜀山经济开发区服务意识。“在招聘开展过程中,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充当着服务员、领队、导游、广告人、搬运工。我们希望为企业打开人才引进的大门,同企业一同成长。 ”“一个月内,我们走访了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亳州学院等安徽省内5所高校,达成了组团招聘合作意向。未来我们将带领企业一同走的更远。 ”开发区社会事务局工作人员说。 (王�E)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蜀山经开区精准服务缓解企业招工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