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天坛遗址公园建设收尾 计划2018年初免费开放

说到天坛,很多人立刻会想到北京的天坛。您可能不知道,在西安有一个比北京天坛早一千多年,规格更大、更具历史价值的天坛。如今,这座神秘的天坛将要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了。

大家现在所看到的就是西安天坛,它又叫“圜丘”,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天坛初建于隋朝,在唐朝时已经成为皇帝祭天的重要礼仪建筑。这座神秘的天坛坐落于陕师大南侧,它北临天坛路、南邻会展路,与电视塔遥遥相望。

西安曲江会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刘开元:“西安市文物局每年定期对天坛进行一个维护,这边你看就是夯土,基本就是一个原貌,像大家现在看到的这整个就是一个台阶,这个台阶是经过修复了,因为它(原先)是一种天然的夯土,从强度来讲,风吹日晒他,它容易开裂、脱落,通过修复尽量维护以前历史的一个原貌。”

从空中俯瞰天坛,它的整个圜丘建造十分独特,整个坛体没有一砖一石,全部都用土夯成。和北京天坛相比,西安天坛共有4层、高约8米,最底层直径约为54米,并且天坛的12个面都有台阶,更符合周礼礼制。今年初,随着西安各方面建设的加速推进,西安天坛遗址公园的重建也被提上日程,由曲江新区牵头,雁塔区和相关部门配合,一个开放式的天坛遗址公园很快就要和大家见面了。

西安曲江会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刘开元:“在确保安全,治污减霾措施到位,工程质量保证的前提下加班加点,截至目前,御道的铺设,坛体本体的文物保护,还有绿化基本上到了收尾的阶段,计划2017年底全面建成,2018年初对外开放。”

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以天坛遗址为核心,集博物馆、燎台、御道、绿地为一体,占地约54亩的开放式遗址公园,对提升遗址周边环境,让历史遗迹焕发新的生机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曲江会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刘开元:“曲江新区通过实施历史文化保护工程,妥善保护历史文化遗迹,提升遗址周边的环境,使更多的西安市民了解西安历史,使陕西人民全国人民了解西安历史,使历史文化薪火传承,使历史焕发生机。”((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姜悦 张峰)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天坛遗址公园建设收尾 计划2018年初免费开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