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农业部:长江江豚数量年均下降13% 正进行种群调查

资料图:江西鄱阳湖四头江豚跨省外迁 。傅建斌 摄

资料图:江西鄱阳湖四头江豚跨省外迁 。傅建斌 摄

农业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渔业执法监管有关情况。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介绍,2006年调查时,宣布白鱀豚功能性灭绝,江豚当时大约有1800多左右,2012年调查时江豚只有1040头,按照2006年到2012年的年均下降速率是13%,今年启动了江豚种群调查,干流已经完成,两湖的调查正在进行当中。

会上有记者问:今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要加强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可否介绍一下今年农业部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

张显良介绍,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多样性和水生生态衰退是连续几十年持续发展的事情。现在多数长江的特有物种都面临资源下降的危险。现在的长江捕捞状况是渔民越捕越穷,生态越捕越糟,资源越捕越少。出于对资源的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的恢复以及对渔民生产生活的关心,保护区和长江流域开展禁捕是势在必行的一项工作。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率先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行全面禁捕”,这是保护的第一步。

张显良指出,水生生物保护区,涉及到长江流域的天然水面接近三分之一,涉及到渔民接近60%,数量非常大。农业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从年初布置各省市提报方案,调查渔民数据,制定禁捕措施。到目前为止,我们在长江流域整理出来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上个月已经率先将全面禁捕的332个保护区在社会上全面公告,从2018年1月1号起,这些保护区将率先逐步施行全面禁捕。

张显良提到,与此同时,长江流域的涉水工程数量非常巨大。截至目前,今年收到涉水工程专题评价报告113个,目前我们评审了92个,下达批复58个。这类工程开展的补偿措施中涉及资金2.79亿元。另外,今年农业部会合环保部、水利部等7部委,对长江的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涉保护区的工程进行了专项清查,对巡查中措施不到位、认识不到位、管理措施不规范、补偿措施不力的进行了整改,同时沿江渔业主管部门对以往的涉水工程也进行了普查,对以往存在的长江流域的港口、岸线,特别是小码头、采石场、堆场进行了全面清理。对一些违反保护区相关规定的工程制定了整改措施,也进行了行政处罚,涉及的案件还是比较多的,对一些违规比较严重的案件目前正在立案调查、取证查处当中。

还有记者关心:针对长江珍稀濒危物种采取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指出,2017年农业部全面抓好中华鲟、江豚等典型代表生物的保护,抓好珍稀鱼类人工繁殖和增殖放流。制定了长江的江豚和中华鲟拯救行动计划,配合环保部和发改委制定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的生态保护规划,规划以水生生物为主的多样性保护。同时为了凝聚社会力量,成立了中华鲟和江豚保护联盟。

赵依民介绍,今年还实行了更为严格的长江禁渔期制度,推动以水生生物保护区为主的长江流域渔民的全面退捕,积极采取生态调度、江湖连通、灌江纳苗、增殖放流和生态修复的手段对水生生物的栖息地,采取有计划、有条件的生态修复,遏制水生生态的恶化局面。另一方面,我们对长江的珍稀特有物种采取迁地保护的计划,在长江流域最近两三年持续开展了江豚的迁地保护,在湖北的何王庙,安徽的西江以及湖北的天鹅州建立了三个保护区,目前这三个保护区陆陆续续迁了几十头豚,保有量接近100头,这三个保护区迁入的豚都有幼豚出生,同时我们对现有的保护地采取就地保护的措施,加强保护。

赵依民指出,现在长江流域有江豚的保护区8个,国家级的保护区比较少,有中华鲟的保护区有2个,没有国家级的。今年加大了对保护区的建设,同时推动提高保护区的等级。目前江豚还是二类保护动物,农业部为了加强江豚的保护,2014年专门下文要求江豚的保护按照一类保护来对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农业部:长江江豚数量年均下降13% 正进行种群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