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山东五征集团研发青贮机械助力“粮改饲”

2015年,农业部选取华北、东北和西北等10个省区33个县开展“粮改饲”试点,取得的效果超出预期。2016年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试点县达121个,今年要完成1000万亩。农业部要求各试点地区和有关部门要选择推介适宜的“粮改饲”技术路线,重点发展青贮玉米和苜蓿等优质牧草,并提高饲草料生产的现代装备支撑能力。在政策的推动下,不少农机企业开始对畜牧机械进行市场布局。其中,山东五征集团研发的青贮机械成为“粮改饲”利器。

瞄准需求研发产品

9月中下旬,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的玉米陆续成熟进入了收获期,这里的4万亩青贮玉米用上了山东五征集团生产的青饲料收获打捆机,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打捆机在地里行走15分钟,就可以“一站式”完成1亩地玉米秸秆的收割、切碎、打捆,直接把整株玉米变成牛羊饲料,打包后即可直接售卖到畜牧养殖场。

继青饲料收获打捆机后,山东五征集团又推出了打捆包膜一体机,该设备一上市就成为畜牧养殖大户的抢手货。在安徽菌草基地,一台五征打捆包膜一体机正在进行作业,进料、打捆、包膜、成型全套流程在两分钟之内就能完成。两台专业的料包运输设备不间断地运输码放成品青贮包,才能跟上它的作业节奏。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以前用的设备,效率慢不说,打的包还小,最大只能打150公斤的包。今年基地订购了10台五征生产的打捆包膜一体机,工作效率提高了,1台设备1个小时就能打30个375公斤的青贮包。

“俗话说‘百里不运草’。因为时间久了草就会发霉变质,而包膜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即使是1000公里的运输路程膜也不会被破坏,可以轻松实现草的流通。”山东五征高北农牧机械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邵恩南介绍,目前,在全国能生产打捆包膜一体机的只有五征一家。

既卖产品还提供配套服务

目前,我国大部分仍是青贮池窖贮,这种模式生产的饲料易发生氧化变质,导致饲料利用率低、资金占用量大,不能满足现代化大规模养殖业的需要。

对于养殖大户和部分养殖企业来说,兼具技术稳定性和价格经济性的青贮设备则成为最佳选择。

以往青贮机械一般都依赖国外进口,现在国产的机械性能也不落后。五征集团研制的青贮机械,在采用履带式底盘、液压驱动、传感与控制等自动检测技术的同时,还具有前抛式切碎、籽粒破碎功能的割台装置以及具有智能控制与检测功能,性能完全媲美国外产品,而价格仅仅是国外产品的1/3。

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五征集团还提供制作青饲料商品的解决方案。

“收获打捆类这一方案去年就推向市场,用户反响好。该方案适用于中等规模用户需求。”五征高北农牧机械公司经理纪中良说,这一方案采用SMR青饲料收获打捆机和WM1200悬挂式青饲料包膜机,SMR青饲料收获打捆机能够实现青饲料收获、打捆一体作业,打好捆的青饲料通过WM1200悬挂式青饲料包膜机进行包膜,

第二类方案是固定打捆类方案。该方案采用MW1010H/1210细碎型打捆包膜一体机,对已经收获细碎的青贮植物进行从圆捆成型到包膜的连贯作业。这款今年推出的新产品,适用于对效率要求高、有固定作业场地的专业做饲料的用户使用。

还有一类方案就是打捆包膜类方案。“该方案适用用户与与固定打捆类方案用户一样,价格却低于它。”纪中良介绍,该方案主要是采用MR1000细碎型圆捆打捆机,将已经收获细碎的青贮植物装入料仓中进行圆捆打捆作业,然后使用WM1200悬挂式青饲料包膜机或者SW1120D自走式包膜机进行包膜作业。

企业重点关注产品和市场

对于企业而言,产品过硬才能在市场上站得住脚;市场瞬息万变,需要企业能够不断调整战略部署。“产品生产主要针对市场需求以及客户要求,企业要根据市场反馈不断进行产品技术升级、不断更新换代,更好地服务‘三农’。”五征高北农牧机械公司技术员张令宾说。

目前,我国青贮机械装备生产厂家众多、分布范围广,机型丰富,但产品同质化严重、技术水平不高,呈现多、散、小、弱的特点。张令宾建议,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要跟上青贮产业化进程的脚步,根据所处环境和市场需求,对产品功能进行细分,形成核心竞争力;对于大企业来说,要制定技术发展路线规划,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企业状况,稳扎稳打,逐步进行技术研发,推动我国青贮机械发展。“下一步我们公司会注重履带式青贮收获机的研发与制造。”张令宾说。

从技术层面来说,青贮机械是多种机械、多种技术的结合体,涉及液压、电子、机械等多个领域。张令宾介绍,首先,对于青贮饲料收获机首先在技术上要进行升级,在目前的基础上提高其操控性和舒适性,增加籽粒破碎等装置提高收获性能和质量;第二,要采用自主研发,以及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合作等方式,从产品开发、产品质量、现代高新技术应用等多角度进行研究,逐步缩小与世界先进机型的差距。

此外,根据各地市场情况,企业销售产品和重点也要有所区别。今后一段时间,五征集团将在在东北、西北、中原地区,重点推广青贮收获机;南方地区加快推广履带式青贮收获机。(本报记者杨梦帆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山东五征集团研发青贮机械助力“粮改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