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沣东新城“就业扶贫”助贫困群众自食其力

还将建立就业帮扶动态管理长效机制

“以前家里收入特别少,日子过得很艰难,自从我走上了扶贫保洁专岗,每个月能多收入1040元……”时值寒冬,记者见到牛亮时,他刚从离住处不远的垃圾清运点结束工作回到家中。牛亮的家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沣水园二号院,他和妻子均有残疾,谈起收入的增加,他对沣东新城的就业扶贫政策赞不绝口。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茨根村村民沈海(化名)身上。“虽然身有残疾,但他的就业意愿非常强,我们每次组织的公益培训他都会积极参加。”沣东新城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觉得,自己应该掌握一技之长,所以我努力参加培训,想着出去找个工作。”沈海告诉记者,他的身体情况很难外出务工,沣东新城的就业扶贫政策让他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如今,他负责村内部分路段的保洁工作,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提升收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分类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的过程中,沣东新城通过“就业扶贫”,为劳动年龄段内具备一定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群众创造就业机会,使其自食其力,成为增加家庭收入的重要渠道。

在此过程中,沣东新城健全完善就业扶贫台账,支持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沣东新城设立就业公益专岗,以建档立卡的“三无”贫困劳动力为优先对象,坚持就地就近安置原则。牛亮和沈海从事的扶贫保洁专岗便是其中的重要组成,就地就近安置原则在他们身上得以充分体现。

为了使更多贫困群众了解有关政策,沣东新城开展了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宣传工作,细致摸清底数,建立基础信息台账。目前,沣东新城已面向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举办了多次招聘会,41名劳动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走上了扶贫保洁专岗。统计数据显示,沣东新城辖区81名贫困劳动力,除去照顾家人无法脱身和就业意愿不强的8人外,全部实现就业。

2018年,沣东新城将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的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知晓率,同时,沣东新城将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定期回访,围绕工作单位、薪酬待遇、社保缴纳等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对再次失业的贫困群众开展就业帮扶和跟踪,建立就业帮扶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记者杨耀青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沣东新城“就业扶贫”助贫困群众自食其力 还将建立就业帮扶动态管理长效机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