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临夏市:健康扶贫出妙招脱贫攻坚成效好

被许多临夏人称为“军营喜来乐”的逄秘书一边给一位老人看病开药,一边耐心嘱咐平时的注意事项,直至解开老人心中的健康疑虑,给老人交代好如何煎服汤药才算看完一个病号。像这样的出诊,对于逄秘书来说,早已是一种常态。逄秘书自学中医为群众看病,以健康扶贫助推临夏脱贫的事迹早已传为美谈。

因病致贫返贫一直是扶贫工作中的一个难点,针对此问题,临夏市提出了“健康扶贫”的概念,先后历时3个月出动550余人次对全市所有的建档立卡户、2017年预脱贫户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的患病情况进行入户摸排,最终确认因病致贫返贫200户431人。在此基础上,从市属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中抽调了100名具有副高级职称的专家或主治医师组建了4个巡回诊疗专家组,由内、外、妇、儿、检验等不同专业的专家组成。每个巡回诊疗专家组对口负责1个镇开展巡回诊疗服务。目前已开展了6轮巡回诊疗活动,免费发放价值7.3万元的药品。同时开展健康知识教育活动,受教人次达3.5万人次,逐步引导群众观念从重疾病救治向重疾病预防转变。

此外,临夏市出台《临夏市健康扶贫专项工作方案》和《临夏市健康扶贫巡回诊疗专家组分组方案》,指导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临夏市建档立卡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医疗帮扶专家还为410名因病致贫返贫患者制定了410份切实可行的诊疗方案,为镇、村一级帮扶医生落实治疗措施提供准确依据;确定一所定点医院,由巡回诊疗专家组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为每位帮扶的患者确定一所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实施定点治疗。定点医院(市医院、民族医院)为就诊的建档立卡患者一律开通绿色通道和专用病房,免除挂号费,免交住院押金,实行先治疗后付费。

临夏市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有127名患者经绿色通道就诊,共计减免医疗费用15.24万元;办理一张慢病卡,在市医院、民族医院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开通了绿色通道,为符合甘肃省规定的31种慢病救治的患者免费办理慢病卡,免除一切检查费,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的经济负担。通过健康扶贫工作的绿色通道全市累计办理慢病卡3092张,门诊慢特病补偿10613人/次,补偿基金340.83万元。

石头洼村村民们当天参加的义诊活动,是临夏市委、市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组合拳”中的“健康扶贫”所包含的多项具体措施之一。

“我们村上已经开展了四次义诊活动,市上妇幼保健院、我们镇卫生院的医生们都下来过,村上得到义诊的村民已达到200多人次。”石头洼村党支部书记王云告诉记者:“不能让群众因病致贫、返贫。我们村两委成员、社长和帮扶单位干部下大力气宣传动员村民,积极参加参合、参保、办理慢病卡等。就如我们村上的马奴给老人,今年已经83岁。前不久因为老年病的缘故,住院看病花了一万五千元。但因为一直缴纳医疗保险,最后给报销了一万两千余元。对于老人和家人而言,心情也是好了许多。他们家也没有因为老人生病的缘故而返贫。”

据悉,目前临夏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5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62%。在推进日常工作的同时创新工作载体,临夏市还制定了健康扶贫“7个一”专项措施。即:开展一次系统摸底、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建立一份健康扶贫手册、签订一份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制定一份诊疗方案、确定一所定点医院、办理一张慢病卡。各镇卫生院先后共为2.5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了体检。(呼双鹏、实习生 白瑜)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临夏市:健康扶贫出妙招脱贫攻坚成效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