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新疆塔城:“结亲周”中的开心事

“我认了一个‘女儿’”“我多了一个‘家’”“我有了致富门路”……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开展以来,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近7000名干部职工帮亲戚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心,在不断交往中更近了;情,在不断交流中更深了。如今,每到一处,总会听到亲戚们诉说“结亲周”活动带来的一个个开心事。

加尼帕·阿衣甫圆了生日梦

12月23日,额敏县副县长欧友图一走进上户镇库玛克二村加尼帕·阿衣甫老人家中,就把新买的羊毛衫递到了加尼帕老人手中:“加妈妈,平时来看你,总觉得来去匆匆,这次我要住一周,可以好好陪陪您老人家。”

“太好了!快到炕上坐。”加尼帕老人边说边将欧友图拉到身边,聊起了家常。你一言、我一语,欢快和谐的气氛充溢着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当了解到加尼帕老人第二天过106岁生日,欧友图一早起来就把院子、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去镇上买了生日蛋糕后,又亲自下厨,精心准备生日饭菜。

午饭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伴随着生日祝福歌,享受着美好时光的加尼帕老人一个劲地夸道:“我的亲戚给我过了一个隆重的生日,真开心。”

任化孟多了一个“女儿”

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启动后,额敏县也木勒牧场计生干事吐逊古丽·哈孜木拉提带着一片深情来到该场也木勒村任化孟老人家中,得知69岁的任化孟老人孤身一人,子女都远在外地,她在心中萌发了想认对方为“爸爸”的念头。

“我爸爸已经去世十几年了,结亲让我多了一个‘家’,又多了一个汉族‘爸爸’,以后,我要把老人带回家,跟我们一块住,不让他孤单。”

“吐逊古丽给我准备了干净被褥、置办了生活用品,还给我剪指甲、教哈萨克语,照顾我的衣食起居,在我眼里,她就是我的‘女儿’。”说起结亲结下的“父女”之情,任化孟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一次结亲,终生结缘。吐逊古丽已经承担起照顾“爸爸”的责任,让民族团结之情继续下去。

萨娅·木拉提汗有了致富门路

额敏县吾宗布拉克牧场的妇女们擅长刺绣,去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萨娅·木拉提汗借助村委会阵地成立了“奥哈特”民族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由于成立时间不长,销路还没完全打开。

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额敏县文化馆馆长杰恩斯汗·乌拉孜毛拉专门带着自己的亲戚萨娅·木拉提汗及绣娘哈丽达·依力亚斯等人,到裕民县哈拉赛刺绣合作社交流学习。在杰恩斯汗的协调下,哈拉赛刺绣合作社将3万多元手工刺绣品订单,分给萨娅·木拉提汗的合作社,让牧场的绣娘们多了一份收入。

“目前又和河南客商洽谈了1.4万元手工刺绣订单,明年还要帮助亲戚去苏州学苏绣。”杰恩斯汗在亲戚的家里,天天忙着帮亲戚致富。

“我有这样的亲戚,真开心。”萨娅·木拉提汗激动地说。

眼下虽是隆冬季节,但额敏处处是暖流。截至目前,额敏县近7000名干部职工帮助亲戚办好事14000多件(次),累计协调担保春耕贷款5200多万元。(柳鹏)

来源: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新疆塔城:“结亲周”中的开心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