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申新纱厂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 为西北唯一

知道一下

■宝鸡申新纱厂原系武汉申新四厂

■1938年迁至宝鸡(斗鸡长乐原)

■1939年宝鸡申新纺织厂小批量生产

■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保留较完整的抗战工业遗产

国家工信部网站12月22日正式公布国家第一批工业遗产名单,被称为“中国工业抗战”的宝鸡申新纱厂(长乐塬)榜上有名,这也是此次西北唯一一家上榜的工业遗产。

12月25日,记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上看到这则“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的通告”。

通告中确定了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宝鸡申新纱厂赫然在列,此次公布的名单中共有全国11家工业遗产名目,宝鸡申新纱厂是西北唯一上榜的工业遗产。

据悉,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国家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宝鸡申新纱厂原系武汉申新四厂,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申新厂由武汉迁至宝鸡(斗鸡长乐塬),1939年宝鸡申新纺织厂开始小批量生产,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保留较完整的抗战工业遗产。

在战争年代,申新纱厂因时因地制宜,使用窑洞空间进行生产,顶着日寇的轰炸坚持生产支持前方抗战,展现了民族工业坚强不屈的精神。纱厂创建时期即积极参与工业合作促进工作,与其他工厂共同组织失业工人,寓救济于生产,支援军需与民用。纱厂利用404火车头、3000千瓦发电机发电,开办电厂、面粉厂、油脂饲料厂,并建成学校、医院,有效带动地方各项事业发展。纱厂办公楼、车间、别墅等建筑所具有的中西合璧的建筑方式展现了特定区域特定时期的审美特色。(记者 张宝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宝鸡申新纱厂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 为西北唯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