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抓党建聚合力 强基础促脱贫 ——安康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支部引领做强产业。

2017年,安康市大力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全省第二季度基层党建观摩点评会在安康召开。

 抓规范促提升

出台《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部署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互联网+党建”运用、基层基础保障等“六大提升”行动。

制定《党建工作追赶超越行动方案》,综合研判现状,精准选择追赶超越对象,客观分析业绩成效、差距问题,落实了赶超措施和牵头领导及责任人,定期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

印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试行意见》等12份文件,对7个领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逐一明确要求,全面规范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承诺和积分管理等工作制度,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抓党建促脱贫

强化机制保障。全面推行“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深入开展“双建双培”活动,着力建强党支部,建好“X”,把市场主体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和村干部,把党员和村干部培养成市场主体带头人,使每个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党支部始终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导者和引领者,共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一条龙企业177家、现代农业园区580个、龙头企业142家、合作社(示范社)1860个、家庭农场850家,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39家,在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建成136家社区工厂,带动贫困户2.1万户6.4万人,203个贫困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破零”。中组部在广西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会上,该市作为陕西唯一代表作了经验交流。

强化干部保障。调整、抽调8名优秀县级领导干部、6名优秀科级干部到市脱贫指挥部工作,选派8名熟悉农村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副县级领导干部到县(区)挂任脱贫攻坚专职常委副县(区)长,抽调9名副县级后备干部到县(区)对口部门挂职副局长;为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各配备2名脱贫攻坚督查专员,调整充实县(区)脱贫办工作人员124名。

强化组织保障。7万余名农村党员承诺扶贫脱贫,2万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交万名农民朋友”活动,结对帮扶4.5万户贫困户。扎实推进党建引领“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党支部带领村民积极开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等“六大活动”和建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一约四会”,1150个村党支部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召开道德评议会4260场次,树立正面典型6290例,帮教转化后进2100余例,734户群众主动退出贫困户。

 抓难点求实效

在农村,该市设立“四支队伍”整合办公室,落实3名干部专门负责人员选派、日常管理及考核表彰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第一书记研判,召回不称职第一书记85名,重新选派293名。注重正向激励,74名第一书记晋升为科处级职务,6名第一书记当选为各级“两代一委”。

在城市,建立市、县、街、社四级纵向联动的领导体制和驻街(镇)社区单位横向共建的工作机制,全部实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召集人,赋予街道社区党组织在驻区单位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和在职党员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年度考核鉴定权,构建起街道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工作格局。

在机关,持续开展标准化党支部、示范化党支部年度创建工作达标验收,把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八带头”活动、党组织按期换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等全部纳入创评体系,机关基层党组织按期率达100%,组织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在国有企业,制定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等9项规范性制度,全面落实“四同步、四对接”,完成市属国企的党委会、董事会、管理层和监事会领导班子配备,全市国企全部完成公司章程修订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学校,完善高校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制度和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全面完成80个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全部实行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员校长“一肩挑”,调整配备市直学校党组织书记、副书记4人,选配2名市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指导员,进一步充实党建工作力量。

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选派2059名党建指导员,建立1183个群团组织和2034个领导干部联系点。成立园区党建机构11个,选配专职工作人员36人。创新开展“拓展型”“特设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9.3%和89.9%。

 抓典型树标杆

全市按照“抓住重点促亮点、培育亮点创品牌、典型示范带全面”的思路,加强基层党组织典型、基层党员干部典型、基层党建创新经验典型的选育、推介、培树工作,产生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认真落实省委决定,持续开展向好支书张明俊同志学习活动。在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比中,石泉县“建立‘敢抓敢管’机制,破解干部为官不为”入选最佳案例;白河县“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宁陕县“发展特色产业深化党建精准扶贫”入选优秀案例。2017年,全市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有3项工作得到中央领导批示,6项受到中组部关注,4项工作受到国家部委关注;4项工作得到省委领导批示,4项工作受到省委关注;在中央级主流媒体报道基层党建工作经验32条次。

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该市第四次党代会,推动该市进入全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时期新任务,该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入推进“秦巴明珠党旗红,追赶超越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六大提升”行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更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抓党建聚合力 强基础促脱贫 ——安康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