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让爱像泾水流淌不息滋润贫困孩子的心田

——泾阳县教育脱贫工作纪实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精准脱贫,是当前一件头等大事、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而“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家庭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泾阳县共有贫困村65个,贫困户5341户1768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2485人。截至2017年12月,泾阳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小学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初中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到100%、99.9%,真正实现了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在小康路上掉队,让每个孩子都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目标。

爱心“定制”让每个贫困生都享受到最浓烈的关爱

“助学政策像春雨般滋润了我们……”这是泾干中学学生秦某《感恩伴生命从容前行》中的一段文字。

泾干中学高二学生秦某,母亲的意外离世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泾阳县学生资助中心一个个爱心帮助让她从物质到精神都得到了安慰和鼓励:学期初,她拿到了1000元的国家高中助学金和600元“春蕾计划”补助金;同时享受教育助学基金;11月,县教育局帮她争取到爱心助力脱贫“林光如先生助学金”1000元,学校有偿勤工助学岗补贴……深受感动的秦某收起悲恸,坚韧自强,勤奋学习,决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传递爱心。

刚步入青春期的龙泉中学建档立卡贫困生杨某,1岁时失去母亲,相依为命的奶奶在西安打工谋生,从小缺失家庭温暖的他性格孤僻。他的“一对一”帮扶老师张林丽为他倾注了全部爱心,从学习方法到良好的卫生习惯,都给予教导帮助,还教他用废旧牛奶箱做书箱,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在张老师的关爱帮助下,杨某不再是以前的“闷葫芦”了,班级活动,他积极踊跃参加,越野赛上他奋力拼搏,收获喜悦。看着镜子里精神抖擞的自己,眼里闪烁着泪花的杨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孩子们的饮食营养牵动着全社会的心。面对笔者,口镇药树小学4年级学生张某开心地说:在家时,我妈妈没时间做早点,我常常是夹个馍或泡包方便面就对付了。在学校,每天早上都能喝上热牛奶、还有鸡蛋、香肠和水果,午饭有肉有菜有面条米饭还有汤,天天都变花样,我们都爱吃!不仅是张某,现在泾阳县每个中小学生每天都能在校享用一顿营养均衡、美味可口的营养午餐或早餐。

对留守儿童群体一贯的关注,是泾阳县关爱工作的一大重点,泾阳全县共有留守儿童1355名。他们建立了“党政统筹、部门联动、学校为主、家庭尽责、社会参与、儿童为本”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爱心家长”和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扶政策,成功举办了3届“传递温暖,爱心筑梦”夏令营活动,让留守儿童暑假到父母务工的城市团聚。2016年-2017年,县财政拿出198.4万元奖励“爱心家长”;投资70余万元,为130所有留守儿童的学校建立亲情室,配备130台电脑视频和165部亲情电话。定期开展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情绪化解、心理疏导咨询,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思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

强化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不漏1名贫困学生;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途径加强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及时向群众发送教育脱贫政策信息,做到宣传到村、宣讲到户、解读到人;积极推行15年免费教育,2013年春季开学全县率先实行学前3年免费教育,2016年秋季高中段实行免费教育,为贫困生就学打造“绿色通道”;严格按程序进行申报、资审、公示和发放,确保各项资助资金规范发放到位。2017年,利用中央、省上资金资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共2234人次,资助资金153.4万元。

县上设立了“泾阳教育助学基金”,对未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同学段国家标准予以资助,并对特困家庭子女、孤儿,以及家庭出现重大变故贫困学生进行重点资助,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17年助学基金使用103.8万元,资助贫困生1970人次。同时,还统筹“高鸿奖学金”、西安市泰州商会、中国人寿、永安医院、香港慈善人士林光如等社会资助,为建档立卡大学新生525人次,发放资金79.5万元;通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2名,贷款金额27.6万元。通过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实现了教育资助政策无盲点、无死角、全覆盖。

目前,在泾阳教育脱贫领域从每座校园到每个贫困家庭,不断拓展延伸,孩子们都能进得来、留得住、吃得饱、学得好,他们贫苦的命运终将被教育所改变。

办好学校 让每个贫困生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读好书

风景秀美的嵯峨山下:安吴镇罗岩小学,三层教学楼窗明几净,桌椅崭新,计算机、多媒体、电子白板等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图书室、科技室、体育器材室等17个功能部室设施先进齐全。操场上,高年级的孩子们在塑胶跑道上欢快奔跑着,低年级的孩子在老师带领下开心地做着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学校能盖成这个样子,娃能在这样的学校上学,咱做梦都没想到!”“学校质量提高了,我让把孙子也弄回村里上学!”放学当口,听到群众七嘴八舌的议论,校长不禁笑了。

泾阳西北塬上的兴隆中学,过去教育质量徘徊不前,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县城、咸阳及外地读书。今年暑期,县教育局充分深入调研,听取镇、村两级和当地群众意见,在兴隆中学实行九年一贯制改革试点,实行“全员招聘、竞聘上岗”,优化领导班子及师资队伍,改善办学条件,强化质量立校意识,学校面貌为之一新,受到群众好评。

今年以来,泾阳教育局坚持“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提高质量是教育的核心”的理念,制定了《全县教育事业追赶超越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召开3次点评大会,使“抓管理,提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成为全县教师的自觉行动。

像安吴镇罗岩小学、兴隆中学这样的西北塬区学校,只是泾阳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整合教育资源,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结合县级并镇工作,撤销4个中心校,高配12个镇中心小学。努力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狠抓师资队伍建设,使得中小学校的硬实力、软实力同步提升。

2016年至今,泾阳县投入县级资金7847万元,分类实施了179个危漏校舍改造项目、86所学校体育场地改造项目,21所学校的新建部室楼项目;投入1.39亿元,为190所学校完善了部室和教室配备,建成校园网络中心43个、校园电视台及录播教室9个,配备计算机2786台、笔记本1420台,新增课桌凳30640套。2017年争取到中央、省上薄弱学校改造项目19个,项目资金2811万元,新建、改建校舍12030平方米,有效改善了全县整体办学条件。

县教育局出台《泾阳县中小学交流轮岗工作考核办法》。从2014年开始,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每月为西北塬农村一线教师发放110元生活补助,累计发放423万元。自2016年12月开始,全面落实乡村教师补贴政策。2016-2017学年,全县赴“三区”支教5人,交流教师186人,交流校长23人。坚持向农村学校倾斜、向一线教师倾斜,定期开展名师大篷车、全科教师培训、职业技能大赛、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等活动,培训农村一线教师5000人次。各种师训活动和激励性措施,大大提升了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教育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2017年11月25日,泾阳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实现了城乡学生对教育教学资源的均衡享受。

职教培训 给脱贫攻坚以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泾阳口镇山底村的小郭,因母亲大病致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面临继续求学的困难。今年暑假,泾阳职业中专免收学费让她参加电子商务专业培训,帮她解决了入学问题后,还先后享受了生活补贴300元、助学金2000元和入学1次性贫困生补助3000元,小郭感动地说:我一定要多学知识,考上理想的大学,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的教育好政策!

中张镇张庄村,33岁的先天性小儿麻痹症患者丁某,七月骄阳下,他每天到村委会,倾听养殖培训课。针对当地村民的需求,在泾阳职业中专已举办了“山羊疫病的防治”“饲料生产与加工”“山羊繁殖与育肥”等专题共10余期。经过实用性强的培训后,丁某将自家羊舍扩建为养殖基地,奶山羊存栏增加到20多头。看着“宝贝”奶山羊健壮成长,丁某心里乐开了花!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职业教育培训成为泾阳产业脱贫最强“助力器”。围绕县域“黑白红绿”四色产业,积极开展茯砖茶、种植、养殖等农民实用技能培训;围绕招商引资企业,做精做优电子电工、机械加工、汽车驾驶与维修等骨干专业,以贫困群众为重点,面向初高中毕业生、待业人员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先后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9649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1684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193人次。

打赢扶贫攻坚战,泾阳蓄势再出发。泾阳教育人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全力抓好教育脱贫专项工作,做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让贫困家庭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 (李海峰)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让爱像泾水流淌不息滋润贫困孩子的心田——泾阳县教育脱贫工作纪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