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安康市白河县农村“厕所革命”突显新亮点

摘要:12月19日,中国网、陕西日报、新浪网、腾讯网、陕西传媒网、华商网等十余家中省媒体聚焦白河农村改厕改圈工作。

中国网讯( 刘佳威 张旭东 通讯员 吴磊)12月19日,中国网、陕西日报、新浪网、腾讯网、陕西传媒网、华商网等十余家中省媒体聚焦白河农村改厕改圈工作。

图片1

白河县副县长冯子惬为记者团讲解“厕所改革”新亮点

媒体采访团一行首先实地参观了白河改厕改圈工作展厅,详细了解“农业废弃物生物降解厕所”和针对畜禽养殖的“湿式有益菌预拌型垫料及发酵床”推广情况。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卡子镇陈庄村,现场观摩采用两项新技术建设的厕所和猪圈。具有生态环保、循环利用等特点的改厕改圈工作给媒体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2

“白河县通过推行改厕改圈新技术,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思路新、效果好,为农村地区提供了一条值得借鉴、推广的好路子”。 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安康记者站站长张斌峰这样说道。

据了解,白河县通过前期充分调研,与杨凌台农土壤改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改厕改圈新技术,将中厂镇马安村、卡子镇陈庄村、冷水镇兴隆村、西营镇高桥村做为试点村,推行改厕改圈新技术。截止目前,已建成环保型户厕70座,公厕10座。引进湿式有益菌预拌型垫料发酵床养殖技术,建成小型养猪厂2座,农户猪圈40座。

白河利用农业废弃物生物降解厕“所另辟奇径”

水冲式厕所、旱厕已成为浪费和污染水资源、污染环境的一个主要根源,那么“厕所革命”就势在必行。农业废弃物降解厕所的问世,不仅解决了水冲式厕所及旱厕带来的环境卫生问题,而且有效的处理了农村落叶(树藤、树枝)、秸秆及生活垃圾所带来的环境问题,通过生物发酵环保处理使大量农村废弃物变废为宝,产生大量的有机肥料返回农田。

农业废弃物生物降解厕所原理

图片5

将传统的水冲式化粪池、旱厕的粪坑改建成防渗漏的发酵床,将农村的落叶(树藤、树枝)、秸秆及生活垃圾等废弃物通过机械粉碎成发酵料,再添加生物菌后,填充到发酵床。当人入厕后,排泄物和粪便与发酵床发酵料接触,发酵床生物菌将对尿液和粪便进行分解,从而达到无臭、无味、环保等目标。半年后,发酵料清出后再拌上菌即可变成优质有机肥。

 图片6

湿式有益菌预拌型垫料发酵床猪圈

图片7

湿式有益菌垫料发酵床养猪技术是根据微生态发酵理论,利用高效有益微生物与垫料预拌建成发酵床,猪将排泄物直接排放在发酵床上,利用生猪的拱掘习性及人工辅助翻耙,使猪粪、尿和垫料充分混合,通过有益发酵微生物菌落的分解发酵,使猪粪、尿的有机物质得到充分的分解和转化,实现了粪污零排放。概括起来,可以将生态养猪法归纳为零、一、二、三、四点,即:零排放、一增收、二提高、三减少、四节省。“零排放”即粪便全部降解,达到零排放。“一增收”即猪生长得快,猪肉品质好,农民养猪收入增加。 “二提高”一是提高了大量过剩而又无法处理的玉米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二是提高了猪肉的品质。“三减少”即减少了环境污染、减少了疾病的发生、减少了药物的消耗。“四节省”即节省了水、又省能源(煤、电、气)、同时还节了省劳动力、更节省原料,白河县的“厕所革命”不仅仅是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更是有效的节约了水资源,保护了环境促进了农业种植的新改变,让农作物的种植,生物养殖更“绿色、更科学”。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