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青河县农业局驻村工作队为牲畜越冬备足口粮

“看!这是我家的青贮饲料,牛羊都特别喜欢吃,冬天育肥全靠它了。”近日,青河县乡肯莫依纳克村村民恰力甫别克 · 托列根指着他家青贮窖内散发着淡淡青草香味的饲料笑着说。

阿热勒乡肯莫依纳克村是牧业村,牲畜养殖是该村牧民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县农业局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村里大部分牧民还秉持着“靠天储草,放牧养殖”的传统观念,村里没有牧民种植青贮和修建青贮窖,导致每年牲畜越冬度春时就出现饲草料紧缺的现象。为缓解越冬饲草紧缺问题,工作队积极与村“两委”商议,确定把推广种植青贮玉米和新建青贮窖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

工作队积极利用入户走访、召开村民大会等时机,向牧民群众宣传种植青贮玉米的优点和好处,协调派出单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为牧民群众授课,讲解青贮玉米的高产栽培及青贮饲料制作技术,鼓励村民积极学习饲草料加工技巧,引导村民解放思想。同时为了达到更加直观的效果,工作队还组织村民到邻村建青贮窖的村民家中参观学习,现场为村民讲解青贮饲料技术优势。并积极与畜牧部门沟通,为村民争取到青贮窖补贴资金近5万元,让修建青贮窖的每户村民都享受7540元补贴。在工作队的大力宣传下,今年肯莫依纳克村共种植青贮玉米200余亩,有6户村民新建了青贮窖,解决了冬季饲草料短缺的难题。

村党支部书记吾兰别克 · 萨勒尼巴说:“以前我们都用干草饲料,牛羊不喜欢吃,繁殖率低,还容易得病,购买普通饲料成本也高,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村种了200多亩的青贮玉米,建了6座青贮窖,现在窖里都是青贮饲料,不用担心饲料不够的问题了,太感谢驻村工作队了。”

“靠传统方式放牧,牛羊的数量和质量均提不上去,推广新技术,不但能有效缓解牲畜越冬饲草紧缺的问题,还能减轻天然草场的压力,增加牧民收入。我相信在我们的大力宣传和带动下下,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接受青贮饲料育肥牛羊的新方法,加入到建设青贮窖的行列中。”驻村工作队长巴合提别克 · 亚黑说。 (通讯员李艳红报道)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青河县农业局驻村工作队为牲畜越冬备足口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