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用心用力用情 浐灞生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穆柯寨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现场

12月15日,浐灞生态区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对浐灞生态区脱贫攻坚做进一步部署。2017年是西安市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浐灞生态区在精准扶贫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强化驻村力量,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帮扶项目实施。与所帮扶的仁宗、穆寨等15个贫困村全力配合,在精准识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危房改造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把握三个明确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要明确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新任务。浐灞生态区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任务要求。既要认识到扶贫工作是一项艰巨任务和长期积累的问题。也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场阵地战。

要明确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全国动员、全民参与,集聚全社会的力量”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浐灞生态区的党员干部从政策层面加大资源统筹整合力度,推动各类资源向贫困帮扶户集聚,从机制方面,搭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平台,使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脱贫攻坚,形成贫困决战的强大合力。

要明确脱贫攻坚的方式方法。“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坚持精准扶贫,下足绣花功夫,切忌喊口号,假大空”。帮扶工作组、第一书记、帮扶干部逐家逐户走访摸底,弄清核准贫困户信息,了解致贫原因,掌握脱贫需求,因地制宜地开展帮扶。注重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打消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懒惰思想,进一步增强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扬长补短

让扶贫攻坚“落地有声”

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管委会主任门轩等领导先后多次到帮扶村指导调研工作,切实抓好帮扶的15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发展仁宗、穆寨两个街办的集体经济,在帮扶项目布局上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有分有合,全面推进,既着力抓好贫困户的帮扶,又紧盯村级脱贫目标,突出抓好产业帮扶,推进整村脱贫。

其中,为了解决临潼区贫困山区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浐灞驻村帮扶工作组邀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乐网、陕西邮政电商分销局等单位,对接临潼区多个街办开展精准扶贫活动,搭建一个“临潼馆”,策划推介当地的特色产品,大力拓展销售渠道,成功招商韵达集团“优递爱”,搭建贫困村石榴“电商销售快车道”,现已销售石榴120多万斤,增加群众收入400多万元。此外,还深挖仁宗村、穆寨村旅游资源,并为两个街办树立了乡村旅游标杆。王佳玥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用心用力用情 浐灞生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