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石泉:民情“三本账”让群众诉求落地有声

这几天,安康市石泉县后柳镇金齐村村民付国山逢人便激动地说:“没想到自己向县委书记公开信箱里投的求助信,这么快就有了回音,自己的难事圆满解决了!”

石泉,因泉而得名,因山而厚重,因水而灵秀,是18万石泉人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平安是人民之盼、幸福之基。担起守护一方平安的重任,既是顺应群众期盼,更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石泉县委书记李启全说。

去年以来,石泉县坚持以民意为引领,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利益诉求、群众投诉举报”县镇两级党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让群众诉求落地有声,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社会环境。

民情“三本账”让群众诉求落地有声

“感谢县领导为我们农民工做主,装饰公司老板已经把工钱给我清了,这下家里的日子也就好过了!”记者在石泉县采访时,付国山满怀感激地说。

付国山说,他平日靠做小工养家糊口。2015年9月,他曾在池河镇政务中心装修施工中粉刷墙壁。工程结束后,老板一直未支付工钱,面对付国山的讨要,老板一推再推,最后避而不见无法联系。万般无奈之下,他向石泉县委书记公开信箱里投了一封求助信。

付国山的问题,被转发到石泉县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被纳入县委书记“群众投诉举报”台账,县联系办按照县委书记的批办意见,将此事直接交给了池河镇党委协调处理。最终,这笔拖欠了近两年的农民工工资,7天内就彻底结清。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石泉”建设,石泉县委把民情“三本账”纳入综治工作范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县委政法委书记任主任的办公室,直接向县委书记负责,统筹做好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的建账和管理工作。各镇党委在综治办设立镇党委书记民情“三本账”日常管理机构,办理辖区群众意见建议、利益诉求及投诉举报。通过无缝对接和上下联动,确保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利益诉求、群众投诉举报不漏一件、不缺一环,实现有“账”必建、有难必解、有求必应。

“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及其责任人,实施责任倒查,情节严重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年终不能评优评先。”石泉县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运前说。

  民情“三本账”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

在石泉县城关镇珍珠河村,张某与其堂弟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说起这兄弟俩,村里人没有不摇头的。

张某家房后的排水沟窄小,造成排水不畅,每到雨季,就有房屋安全之忧,张某为扩大排水沟,与堂弟多次发生纠纷,甚至引发肢体冲突,派出所曾两次出警,多次调解无果。

今年雨季来临时,石泉县民情联络员把此事作为履职第一要情上报。县委书记指示交办后,镇综治办牵头,派出所、村干部参与,实地调查、现场调解。最终,张某与其堂弟达成协议。两家过去的恩怨得到化解,房后排水有了保障。

“基层群众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社会稳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挂在我们心头的重点工作。”石泉县相关负责人说,民情“三本账”架起了干群密切联系的桥梁,创新了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据了解,针对群众反映的社会治安防控、农村道路安全等问题,石泉县结合民情“三本账”制度,先后健全完善了治安动态管控机制,投资2100万元全面升级改造“天眼工程”,整改隐患2876处,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5.3%。各镇办组建了专职治安巡逻队12支440人,发展“红袖章”志愿者3000余人,实行网格化治安巡查,确保苗头隐患早发现,矛盾问题早解决。

民情“三本账”成为撬动社会共治“新杠杆”

今年5月11日下午,城关镇杨柳社区部分群众因G210国道改线工程房屋征迁补偿问题到石泉县信访接待中心、石泉县联系办上访,石泉县联系办以民情“三本账”方式将此事交办城关镇,督促其尽快解决。通过努力,城关镇及时取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了改线工程的顺利推进。

“民情‘三本账’作为深化平安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能够使问题精准、导向精准、对策精准、责任精准,促使综治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成为撬动各镇办、各部门参与社会共治的‘新杠杆’。”石泉县相关负责人说。

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在陕西省综治办开展的公众满意率(度)测评中,石泉县连续两年位居安康市第一。石泉县委书记李启全说,民情“三本账”反映的是民情,汇集的是民意,解决的是群众最关心的难题,用问题倒逼创新、问责倒逼落实、目标倒逼责任,紧紧抓住了平安建设的“牛鼻子”,为社会治理创新增加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自2016年8月民情“三本账”制度推行以来,县级收集民情342件,县委书记审批办结311件,镇级收集民情954件,已办结939件,群众满意率98.9%以上。从被称为社会和谐“晴雨表”的信访工作来看,石泉县信访总量下降23%,无进京访、群体访和恶意访等事件,连续7年实现信访“三无县”目标。(本报记者秦华通讯员杨楠王瑾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石泉:民情“三本账”让群众诉求落地有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