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始终绷紧纪律之“弦”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淳化县以35名违反会议纪律村干部“回炉锻造”为契机狠抓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纪实

    违纪村干部党校“回炉锻造”培训班。

    对违纪村干部进行军训。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重要的战略举措,又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有着特殊而重大的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使其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保证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今年以来,淳化县以35名违反会议纪律村干部“回炉锻造”为契机,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强化问题导向,严明制度,严肃纪律,严格督查,驰而不息改作风,真抓实干树新风,积聚正能量,树立新形象,全县形成了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严守纪律规矩丝毫不能懈怠

淳化县位于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自然条件较差,属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淳化县委、县政府意识到,必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从思想上提高全县党员干部认识,彻底转变干部作风,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这块“硬骨头”。

“守纪律、懂规矩是新常态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是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履职用权、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更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考验。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刻把纪律规矩这根“弦”绷紧,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丝毫不能放松,丝毫不能懈怠。”淳化县委书记刘涛多次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强调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重要性,“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对照《准则》《条例》,守牢纪律底线,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真正把党的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

今年8月19日下午,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追赶超越第二季度点评会暨脱贫攻坚常态化再动员视频会上,淳化县个别与会干部不按时参会,会议召开中交头接耳、随意退场,严重违反会议纪律。淳化县委意识到,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纪律作风不是小问题,反映出个别领导干部存在纪律观念淡漠、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不严肃查处,就会影响脱贫攻坚的大局。

针对此事,县委决定由县委组织部对当天违反会议纪律的35名村干部进行作风纪律整顿,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筑牢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并出台6条处理意见:1.组织35名违反会议纪律人员对会议精神进行学习,并进行理论测试;2.责成有关镇(办、中心)党(工)委书记约谈违反会议纪律干部,干部个人向组织部写出书面检查;3.有关镇(办、中心)向县委组织部写出书面整改意见;4.电视台开辟专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警示教育,制作专题片发至镇(办、中心)和部门作为“两学一做”的学习内容,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大讨论、作风大整改活动;5.违纪人员工资与绩效考核挂钩;6.党校对35名违反会议纪律人员进行不少于3天的“回炉锻造”整改教育。

8月20日10时,对违反会议纪律的35名同志,由镇(办、中心)党(工)委副书记带队,就全省第二季度点评会议精神进行了理论学习和测试,达到以考促学目的。县委组织部责成有关镇(办、中心)党(工)委书记对本辖区违纪人员进行工作约谈。各镇(办、中心)同时制定了整改措施,坚持从严治党,扎实整改。违反会议纪律的村干部深刻反省,认真撰写检查,按时上报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

“回炉锻造”35名村干部

筑牢规矩意识纪律意识

8月21日8时30分,“回炉锻造”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11个镇(办、中心)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参加开班仪式。

“本期‘回炉锻造’培训是一场特殊的培训班,学员对象都是一线村级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纪律观念不够强,自身要求不严,没有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淳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钰堂指出,举办这次“回炉锻造”培训班是着力解决淳化县部分干部没有责任心,部分村干部没有活力,基层组织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不力,管党治党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通过锻造培训增强干部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主动适应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形势。

从整改一开始,县委组织部就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全程指导。通过这次“回炉锻造”,要求乡镇党委书记要把党建责任、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情况好好梳理、认真思考,拿出整改意见;县委党校要严肃培训纪律,加强宣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以支部为单位把这次案例作为9月份“两学一做”的重要学习内容开展讨论和整顿;受训同志要围绕纪律作风建设讲收获、谈体会,力争通过短期培训,取得高质量的效果。

此次培训从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全省追赶超越第二季度点评视频会会议精神和军训两方面进行。

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收获,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哪,今后该怎么做?在学习之余,组织讨论,交流心得,进行反思。在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谈论会,刘钰堂与35名违反会议纪律村干部共同观看红色影片《勇士》,大家从宗旨意识、理想信念、牺牲奉献、完成任务等方面谈了观后感,10名学员代表总结了几天来的感受和收获,自觉查摆自身问题,开展自我批评,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规党纪学习,不断增强自身党性修养,为村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发言同志真情实意的交流赢得了与会同志的阵阵掌声。

接受“回炉锻造”,检验学习成果。8月23日,接受“检阅”的日子,当天各镇(办、中心)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机关干部,县后备干部党校培训班学员,共同观看了35名违反会议纪律村干部军事队列训练成果汇报展演。他们整齐划一的步态、庄重肃穆的神态、不畏烈日的吃苦精神,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感动,赢得了阵阵掌声。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军事化训练强化了他们的集体意识,提高了遵纪守法守规的自觉性,也锻炼增强了他们的体质;通过认真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提高了他们对党章党规的认识和理解,锻炼了党性修养;通过观看红色影视及交心讨论,廓清了他们的思路,深化了认识,树立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回村后,一定要积极主动带领群众在实现追赶超越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砥砺奋进。

开展“双包双沉双抓”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淳化县委以35名违反会议纪律村干部“回炉锻造”为契机,从今年9月15日开始,用3个月时间,在全县开展“双包双沉双抓”活动,把其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县委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刘涛任组长的“双包双沉双抓”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镇村遗留问题中违规违纪违法干部调查处理组、“村霸”及黑恶势力等调查处理组、镇办中心及部门领导班子研判处理组、副科级及以下干部调查处理组和扶贫政策宣传及村风建设组“一办五组”,分别由县委常委牵头负责,每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研判工作形势,解决存在问题,议定推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把活动组织好、推进好、落实好。

所谓“双包”,就是县级领导包镇办中心,镇办中心领导包行政村,实现镇村两级包抓全覆盖。县级领导和镇办中心领导要切实履行包抓责任,对镇办中心和所包村工作负总责,全力抓好所包镇办中心和村各项工作。所谓“双沉”,就是县级领导和镇办中心领导都要下沉到村、深入到户,全面吃透底子,摸清情况,帮助解决村级层面突出问题和遗留问题,指导村上开展各项工作;由县扶贫农发办牵头,组织“六扶五托底”牵头部门及业务人员下沉到村、深入到户,宣传扶贫政策,落实帮扶政策。所谓“双抓”,就是县级领导和镇办中心领导一要抓村级班子建设和村上遗留问题排查处理;二要抓脱贫攻坚资料规范和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及扶贫政策宣传、普及、兑现等各项工作。

淳化县在“双包双沉双抓”活动中,重点抓好“四整”工作,狠抓干部作风,形成干事创业好氛围:

——抓好“整顿”工作。整顿班子、整顿队伍,对镇办中心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力的班子进行整顿,对村级软弱涣散班子进行整顿;对镇办中心和部门领导干部不谋事不干事、不担当不负责、闹不团结、推诿扯皮、得过且过、四平八稳的进行整顿;对副科级及以下干部工作不在状态、不履行岗位职责、长期不上班、胡作非为、违规违纪违法、落实扶贫惠民政策资金优亲厚友的进行整顿;对镇办中心和村上遗留问题进行整顿。

——抓好“整风”工作。整治学风、整治作风、整治村风,对领导干部以工作忙为借口,不学习理论,不研究政策,不思考工作等问题进行整治;对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不深入不经常,工作底子不清情况不明,一问三不知等问题进行整治。

——抓好“整改”工作。要整改反馈问题、整改查摆问题,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省市县督导检查组指出问题以及追赶超越季度点评指出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抓好“整合”工作。要整合资源、整合力量,整合各单位资源、项目、资金和人力、物力、财力,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整合农村基层党员活动阵地、村级卫生室、民政社区等服务设施,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整合驻村工作队、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等“四支队伍”力量,全力推进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统揽的各项工作。

淳化县开展“双包双沉双抓”活动,切实做好“整顿班子、整治作风、整改问题、整合资源”为主要内容的“四整”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更加有效的手段推进从严管理干部、从严抓好班子、从严带好队伍,进一步强化全县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为扎实推进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始终绷紧纪律之“弦”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