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山阳用足用活“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

连日来,总投资6000万元的山阳县滨河休闲公园建成投入使用,新建成休闲长廊3.5公里,河堤亮化流光溢彩,凉亭、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样样俱全,红黄相间的游步道与两边绿化美化衬托出现代化城市的气息。

市民李先生说:“公园与河道蓄水成湖、体育运动中心、体育商业街区连在一起,每晚有成千上万的市民在这里散步锻炼、休闲娱乐、品尝特色小吃、畅谈山阳的发展变化,是我们山阳一道亮丽的风景。”这是山阳县用足用活“三项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凝聚发展活力、助推追赶超越带来的新变化。

今年以来,山阳县坚持把落实“三项机制”作为凝心聚力打赢“五大攻坚战”、建设“三强两好”美丽幸福新山阳的动力之源,完善制度,细化标准,从严推进,鼓励激励激发能者正能量、容错纠错祛除干者胆怯症、能上能下增加庸者危机感,明晰了鼓励的标准,界定了容错的情形,划定了能下的硬杠,让“三项机制”深入人心、付诸于行,使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成为引领追赶超越的风向标。工作中,聚焦“五新”战略任务和市委对山阳提出的站在高处、走在前列新要求,科学设置细化追赶超越、“五大攻坚战”考核指标,将14项经济指标和基层党建、党风廉政2项共性指标,分解下达到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制定《山阳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将追赶超越、“五大攻坚战”指标任务夯实到分管县级领导、责任部门及部门全体干部,按1:3:6的比例实行同奖同罚,夯实工作责任。

综合运用“三项机制”在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中培养干部、锻炼干部、识别干部、重用干部。山阳县总工会干部宋阳在担任高坝店镇双寨村第一书记期间,一个80后的女孩用她懦弱的双肩带领61户贫困户发展中华蜂养殖2050箱,户均养蜂增收2.3万元,双寨村成为远近有名的中华蜂养殖专业村,精准脱贫示范村,并成立山阳首家秦岭蜂韵养蜂合作社,打造“鹘岭蜂谷”蜂产品体验平台,真正把双寨村打造成了全县蜂产品集散中心。先后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并被授予“全省优秀第一书记”“陕西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今年6月被提拔担任高坝店镇公用事业服务站站长。像宋阳这样工作务实,作风过硬的好干部,全县运用“鼓励激励”调整提拔干部99人,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王阎镇计生干部兼口头坪村党支部书记李长庆同志在脱贫攻坚一线因公殉职,倒在脱贫攻坚扶贫路上,被省市县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向李长庆同志学习,激发了全县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扑身一线、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

建立健全优秀人才干事创业鼓励激励机制,从严从实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配套人才保障性住房690套,推荐优秀拔尖人才23人当选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鼓励激励各类人才奋发有为。召开全县首批优秀拔尖人才表彰大会,对突出贡献的30名优秀拔尖人才颁发奖牌、各奖励资金2万元;表彰全县产业脱贫先进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农民合作社等10个,“双培双带”示范基地15个,编发《优秀人才创业风采录》,激励各类人才下沉到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建功立业。

坚持绩由事考、人由绩论,注重过程考核,对照“任务责任清单”,逐项对账,逐人评绩,用工作过程印证完成结果。对工作作风漂浮、责任心不强的干部坚决运用“三项机制”予以惩罚。该县南宽坪镇老林村党支部书记何某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应付差事、服务群众能力差,群众意见大、矛盾多,被免去其老林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同时,该镇社会保障服务站站长李某在包抓老林村工作期间,因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造成不良影响,被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调离岗位。今年以来,全县综合运用“三项机制”对因工作不扎实,完成效果差,群众意见大的党员干部,给予批评教育38人,党政纪处分51人,经分析研判不适宜担任现职调“下”干部29人,进一步传导了责任压力、改进了干部作风,凝聚了干事创业精气神。

坚持考事与考人相结合,季度考核与专项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针对考核干部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影响考核结果不准的问题,建立考核干部库,一把尺度考到底,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大力兑现“三项机制”综合运用结果,前三季度,依据追赶超越、“五大攻坚战”考核结果,表彰奖励了在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现代工业、新型城镇化和全域旅游、信访维稳等工作中优秀单位32个、先进个人68人,兑现奖励资金800余万元,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为实现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徐世旺 屈璋)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山阳用足用活“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