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全国多地五联疫苗供应告急 北京已暂停首针注射

多地五联疫苗告急 北京暂停首针注射

北京现有疫苗仅用于保障已接种儿童完成后续接种,已启紧急采购,鼓励选择接种含相应成分的其他疫苗

可以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灰(小儿麻痹)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5种传染病的五联疫苗,一直广受家长关注。然而近日,北京、广州、南京等地传来疫苗存货告急的消息。目前,北京已暂停首针注射服务。

1122137149_15137236293891n

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公众号发文称五联疫苗出现供应紧张。

五联疫苗多地供应紧张

“我家宝宝这月底适龄打第一针五联,昨天问了社区医院,答复是近期内不会再有了。”近日,一位市民在微博上“吐槽”五联疫苗打不了了。本月,北京不少市民就五联疫苗的“缺货”问题咨询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民王女士称,给孩子购买了五联疫苗套餐,但近日接到医院通知,说疫苗无法注射。

昨日,市疾控发布通告称,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生产的第二类疫苗五联疫苗出现供应紧张。

北京市五联疫苗缺货并非个例。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今年以来,浙江、江苏、广东、深圳等全国多省市五联疫苗库存均告急。

据报道,早在2016年12月,浙江省就已陷入五联疫苗短缺的境地。今年2月,山东济南多家医疗机构出现缺货情况。江苏省南京市五联疫苗也一针难求。在深圳,五联疫苗已缺货数月。12月起,广东省多地五联疫苗供应紧张。

北京启动紧急采购程序

针对疫苗短缺,一些地区出台了应对措施。

今年3月,浙江省疾控部门启动了应急采购流程。12月6日,广东省疾控已敦促疫苗生产企业尽快采取应急措施,并公布两种疫苗接种替代方案。

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对现有各级疫苗库存进行摸底和分析后,做出三项应对措施。包括在全市范围内暂时停止五联疫苗新增预约接种服务,现有疫苗仅用于保障已经开始程序接种的儿童完成后续接种。

北京已经启动紧急采购程序,尽快采购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现有库存疫苗。

市疾控要求各预防接种单位做好有关咨询及科普宣传工作,鼓励适龄儿童选择接种含相应成分的其他疫苗。这些疫苗同样可以起到与接种五联疫苗相同的预防效果。

五联疫苗

五联疫苗只要打4针便能同时预防5种疾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发的疾病,而百白破疫苗、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如果分开单独注射,总共需要注射12针。由于五联疫苗可以减少到接种门诊的次数和接种疫苗的剂次,广为家长接受。

五联疫苗属于二类疫苗,每针600元,四针一共2400元。而分开注射的一类疫苗为免费。

■ 探访

医生不开首针 建议打免费疫苗

昨日,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了北京多家疫苗注射站点。

“我们这儿不开首针了,我们已经接到文件,首针不让开,打免费的一类疫苗吧,保护效果和五联类似。”同仁医院保健科的工作人员说。

和同仁医院一样,体育馆路、龙潭、东花市等多个地区的疫苗接种点,均反馈首针接种服务暂停,东花市地区某疫苗接种点表示,什么时候货源充足、可以放开首针,他们也不清楚。

体育馆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工作人员介绍,首针暂停后,现有的疫苗存货尽量保证已经接种过该疫苗的孩子,不过也未必都能打上。“一岁内的应该没问题,但是一岁半以上的就不好说了。”

虽然不少家长认为五联疫苗将原本的12针缩短为4针,省了不少心力,但也有家长认为没必要执着于五联疫苗。家住方庄的王先生认为,“按正常一类疫苗打,效果是差不多的,而且免去了接种费用。”

不少接种点的工作人员也介绍,绝大多数家长走的是“正常程序”,而且一针600元、四针2400元的价格,也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接受。

【焦点1】

五联疫苗为何缺货?

仅一家企业生产,且疫苗批签发周期需3-6个月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披露,五联疫苗“潘太欣”由法国制药企业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生产。

12月18日,疫苗生产企业“赛诺菲巴斯德中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市场对于五联疫苗的需求增长很大。同时,IPV(脊灰灭活疫苗)纳入国家计划免疫,但由于整体IPV供货不足,也增加了家长对于含有IPV成分的五联疫苗的需求。此外,近期8个批次产品检测批签发未通过,进一步加剧了所面临的供应短缺等情况,短期内供应到市场的数量不能满足需求。

深圳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指出,五联疫苗是进口疫苗,而且全球仅有一家企业生产,产能有限;疫苗批签发也需要一定时间,从2006年开始,每批制品出厂上市或者进口时进行强制性检验、审核的制度,检验不合格或者审核不被批准,不得上市或者进口,而批签发需3-6个月的时间。

【焦点2】

五联疫苗有何替代方案?

可“拆开”按常规程序接种,效果与五联类似

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五联疫苗暂时不能接种,但可以“拆开”按照常规免疫程序,接种百白破疫苗、脊灰疫苗和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3种疫苗,其中,脊灰疫苗和百白破疫苗为一类疫苗,货源充足,小孩可以免费注射。Hib由于是二类疫苗,注射之前家长应在接种点进行预约,进行自费注射。

广东省疾控中心也给出了类似的替代方案,分别为“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免费)+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自费)”和“脊髓灰质炎疫苗(免费)+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即‘四联疫苗’,属于自费)”。

其表示,这两种接种方案的疫苗均可提供相应的保护,安全性及保护效果与五联疫苗是类似的。而对于已经接种过部分剂次五联疫苗的孩子,后因缺货无法完成五联疫苗全程接种的,余下剂次也可选择上述两种方案中提到的疫苗,具体接种方法要咨询预防接种单位。

【焦点3】

怎样避免二类疫苗频断货?

建议政府建立采购基金,提前储备对应短缺

在我国,除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一类疫苗外,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被称为二类疫苗,五联疫苗就属于此类。近年来,包括五联疫苗在内,手足口病疫苗、狂犬病疫苗、13价肺炎疫苗等二类疫苗曾先后出现紧缺。

“疫苗作为有一定保质期间的特殊药品,企业通常根据市场实际需求来生产,但疫苗使用市场的反馈存在滞后性,这就会导致企业生产疫苗数量与市场实际需求不匹配,出现缺口。”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王月丹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政府应对二类疫苗的市场供应有统一的布局。

疫苗科普专家陶黎纳曾表达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中国的疫苗管理者与使用者之间应该加强沟通,统筹安排生产计划和使用计划,保证疫苗的平稳有序供应,并对意外情况制定应急预案。

王月丹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建立采购基金,集中购买储备部分二类疫苗,以应对暂时性的供应短缺。另外,国家还应鼓励企业多生产一点疫苗,对于超出市场需求的疫苗,政府应有政策进行回收,这样一方面防止过期疫苗重新流入市场,另一方面也保护企业生产积极性。

针对疫苗因批签发导致上市时间延后的情况,王月丹建议,目前承担全国疫苗批签发的机构——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应将权力下放至各省,通过建立多个检验中心,来提高疫苗批签发速度。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许雯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全国多地五联疫苗供应告急 北京已暂停首针注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