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十里铺一仓库失火损失超千万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昨日上午,西安东郊十里铺杨家湾村附近一仓库着火,浓烟滚滚 三秦都市报记者 党运 实习生 刘艳摄

火灾现场 三秦都市报记者 党运 实习生 刘艳摄

一把火,将昨天早上西安城东晴朗的天空,染成“多云”。大火从早上6点多烧起来,火势凶猛,火苗蹿得很高。8点多,三秦都市报记者赶往现场,刚走到东二环东元桥时,就看到东南方向浓烟遮住了半边天。

  火焰呈团状 轮番卷滚

着火的是一排仓库,位置在西安十里铺杨家湾村。从十里铺转盘进入长十路,路口已经拉起警戒线,消防车、交警、公安、120等严阵以待。这条路为南北方向,双向两车道,4米左右宽,路面已经湿透。刺鼻的橡胶燃烧气味扑鼻而来,围观的人群拥挤在路两侧的人行道上。

杨家湾村是典型的城中村,路两侧是村民自建的楼房,四五层、高低不等,一家挨着一家。着火的仓库在路西侧,围墙砖混结构,顶棚是彩钢板。从卫星地图上看,一共三部分组成,呈现出一个不规则的三角形。此时的起火现场,火焰呈团状轮番卷滚上来,记者目测,火焰最高时超过10米。

“大约在6点多吧,天还没亮,我看到起烟了,刚一推开门就受不了,因为烟太大了。”仓库与村民自建的楼房,最近处不到10米远,一位女房东惊魂未定地告诉记者,这排仓库的面积大约有20亩,临近年关,储存的货物很多,主要是生活用品和塑胶制品,“每天都能看到货车进进出出。”

  受场地限制 灭火困难

“7点40分左右,我们在巡逻时看到大量浓烟,第一时间通知了在十里铺转盘执勤的民警。”交警灞桥大队十里铺中队典朝阳队长忙得满头大汗。典朝阳是上午7点50分赶来的,随即对长十路南北两个路口进行管制,清理路两侧的停车,给消防车腾出通道。记者注意到,火灾救援期间,该路段并未引发堵车。

记者了解到,仓库里有3条路,起火点在仓库最里面的区域,导致消防车无法靠近展开扑救作业面。加之仓库内被烧的是一些塑胶制品、体育用品,火灾较难在短时间内扑灭。

为了救火,除了疏散车辆,消防还出动高喷、大吨位消防车,设立多个阵地展开扑救,全力堵截火势。上午10点,火势得到控制。11点,明火被扑灭。随后,一台小型挖掘机进入仓库,打通了库房北边的围墙,为灭火提供了有利条件。下午5点半,消防车陆续撤离。

  起火点附近一小学停课

长十路的北口,是东方大市场,里面有个幼儿园。事发时,这条路上有不少开车送孩子的家长。家住浐灞天睦城的张先生从家里出发,准备送孩子去学校。刚走到小区门口,发现对面的天空中冒着浓烟,消防车的警笛响彻天空。“感觉不对劲,想着可能发生火灾了。”因为学校离得特别近,为安全起见,张先生没让孩子去学校。仓库斜对面,是灞桥区新市民小学。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早上8点多我到学校,烟很大,我们的课间活动也改在室内了,老师不允许外出。”中午12点,小学放学,很多来接孩子的家长,都给孩子带来了口罩。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通知下午停课,明天上不上课,等通知。”

  一商户损失了1000多万元的货

一位重庆阿姨,站在着火仓库外面,没说几句就哭了,“放在里面的货全烧光了。”重庆阿姨在西安卖塑料制品,在这个仓库租了1000多平方米当作库房,上下两层高,“全部的货价值1000多万元,进出货物的电子台账、账簿也在仓库,我早上4点多还新进了一批,正准备往仓库放,车还没到这里,就看见着火了。”

  过火面积约3000平方米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12点43分,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官方微博@陕西消防通报了情况——7时22分,西安东郊灞桥区长十路附近仓库着火。西安消防先后调派11个中队38辆消防车180余名官兵赶赴处置。现场为一公司二期仓库着火,内存放大量生活用品、塑胶制品,基本全部过火,过火面积约3000平方米,仓库部分发生垮塌,所幸无人员被困。目前,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三秦都市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孙忱 梁宵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十里铺一仓库失火损失超千万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