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积分鼓励好乡风 勤劳促进好生活

蓝田县积极搭建“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

昨日,家住蓝田县蓝桥镇疙瘩庙村的贫困户陈建奇,高高兴兴地来到刚刚“开业”的蓝田县西北家具工业园“爱心家居超市”,用几十年不离不弃地照顾残疾哥哥和弟弟以及积极参加村上公益劳动所获得的爱心奖励积分,换取了一张十分结实而漂亮的组合床。“有了这爱心积分奖励制度的鼓舞,我带领全家脱贫致富奔全面小康,参加村上各种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将会更高、更主动、更自觉。”摸着就要搬回家的新床,陈建奇高兴地说。

而和陈建奇一样,当天还有数百名该县贫困户及普通村民,也用各自积极参加集体公益活动,扶弱济困,贡献美丽乡风和脱贫攻坚等不同的勤劳善举而获得的爱心积分奖励,在全县125个省定贫困村及街镇和县上的“爱心超市”里,高高兴兴地换取了米、面、油,过冬用品、生产工具、家具用具等分值不同的“爱心物品”。

为长效、精准、有力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提振贫困户主动脱贫攻坚的精气神及激发贫困户勤劳致富的能动性,并在农村地区大力培育家家热爱公益事业、人人参与自愿活动的良好风尚,促进美丽乡村、美丽乡风的扎实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蓝田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广泛建立“爱心超市”,积极实施爱心积分鼓励行动。

该县积极在全县各爱心企业、各单位和个人中开展“爱心扶贫,用行济困、全民文明”爱心物资募集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爱心积分鼓励活动,为全社会关心、参与脱贫攻坚提供更加丰富的渠道和平台,并促使贫困群众和广大群众形成崇尚劳动、自立自强的良好风尚,真正从精神上立起来,生活上富起来。

爱心积分面向全体村民并向贫困户倾斜。凡在引领脱贫致富、贫困户发展产业、积极参加村上及上级组织公益志愿活动、孝老敬亲、乡风文明、邻里互助等方面,作出贡献的、积极行动者均可获得不同分值的爱心积分奖励。获得积分奖励者则可用这些积分在各“爱心超市”里换取相应分值的物品。各“爱心超市”的物资主要由各包联单位、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县镇(街)适当购买补充。

为确保爱心积分的公开、公平、透明和爱心物资的质量和使用、食用安全,县上成立了“爱心超市”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各“爱心超市”的爱心物资和运营进行全程监管,确保服务和质量。各行政村成立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并设立爱心积分卡管理员和监督员各一名,依据全县统一的积分评分办法,准确登记、精确记录,并及时将积分情况向全体村民公示确保各种爱心积分的登记、记分真实、科学、公正、透明。

目前,该县125个省定贫困村均建起了“爱心超市”,募集的各类爱心物资超过百万元。

图为华胥镇姜湾村贫困户侯彩利在村上的“爱心超市”里用积分兑选物品。(记者肖持纲文/图)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积分鼓励好乡风 勤劳促进好生活 蓝田县积极搭建“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