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三原:让每一位贫困群众的生活都有奔头

77名优秀干部下派到77个村,担任第一书记,协助村上开展工作。

143个部门与172个村结成对子,近3500名干部与387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83家企业参与到帮扶工作中,贫困群众成了企业的股东、员工。

……

12月11日,走在三原县的农村,脱贫攻坚的热潮冲淡了严冬的寒意。三原县的党员干部群众誓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不让一名群众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

2017年,我省和咸阳市给三原县下达的脱贫任务是确保33个贫困村退出,1200人脱贫。

三原县委、县政府锁定目标,凝心聚力,精准脱贫人人参与,扶贫队伍优中选优,扶贫项目精准高效,工作机制多元常态,内生动力全面激发,全县各级部门、爱心企业和党员干部群众都积极行动起来,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

年初,三原县委、县政府就与14个镇(办、中心)、“八个一批”的12个部门签订了“脱贫攻坚军令状”。在全县实施县级领导每人包3户、科级干部每人包2户、一般干部每人包1户的精准定向包抓贫困户的方式,确保每户贫困户、每一位贫困群众都有人联系、有部门负责。

城关镇的贫困户王昆现在是三原瑞洁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的一名员工,说起收入,他很开心:“我现在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生活不成问题,每个月还能存下些钱。”

“我们的日子过好了,能帮上乡党的忙了,也想尽一点力,让大家的日子都能过好些。”三原瑞洁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的创办人黎涛说。这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是在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创建的。合作社从2014年就通过开展贫困群众科技培训、技术指导服务和促进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残疾人发展食用菌产业。在今年脱贫攻坚战中,合作社为了能给贫困户提供更多帮助,提高产业引领贫困户增收致富的能力,就创建了瑞洁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截至目前,示范基地吸纳贫困户215户,安置50名贫困群众就业,培训技术能手500人。

要实现永久脱贫,必须培养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让贫困户自身强大起来。

三原县新兴镇岩尧村杨卫时家中5口人,母亲患小儿麻痹,长期需要照顾;妻子2013年被查出患有脑膜瘤,花费十多万元进行手术后,仍留下了后遗症,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女儿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小学。对于这样一个遭遇困境的家庭来说,有限的接济和救助显得杯水车薪。因此,要想彻底摆脱困境,这个家庭必须得有自己的“造血”功能。

2016年初,在得知杨卫时有搞蛋鸡养殖的想法后,三原县新兴镇政府积极帮助他解决了养殖场地、用电、用水和道路问题;联系落实了扶贫产业贷款5万元,低息贷款6万元,联系赊账购买了鸡苗5000只,建成了一个68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鸡场,并请养殖大户郝更新免费为杨卫时提供技术指导。

杨卫时看着满地撒欢的蛋鸡喜不自胜:“我的鸡场已经收入5万多元了,到明年上半年基本就能收回投资。现在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陂西镇庙东村的贫困户杨星保,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每个月有900元的工资。

嵯峨镇三社村的李大茂用产业扶助资金养了8只羊,每年光卖羊奶就能收入1万元。

……

在三原县,脱贫路上干群帮扶的热情和干劲温暖着贫困群众的心田,让他们的生活有了奔头。(陕西日报记者 由文光 通讯员 王琮)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三原:让每一位贫困群众的生活都有奔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