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宋斌:股权投资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近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管理水平在竞争中逐步提高,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制度环境不断优化。十九大报告又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时再次强调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为直接融资的一个重要手段,股权投资如何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中国/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云月控股执行合伙人宋斌在第九届全球PE北京论坛会议期间,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专访。

宋斌表示,股权投资的目标和立足点,就是应该通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帮助国家经济发展,这比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更进一步。他认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所有其他类型金融服务和金融投资都只是起到了附加附属作用,只有股权投资才能成为实体企业核心的共有者和利益的承担者、分享者。要把企业做好,必须把股权共有者的合力发挥出来,需要有对其他股东的整合能力,有更高的专业操作能力的金融产业家,来更好地发展实体企业。

他认为,股权投资不应仅着眼于单一企业,还要看到整个产业链的发展。除了单一的基金外,还要做成系列的母基金、混合基金和母子基金等,这样才能利用一批优秀的股权基金管理人,在不同的产业链间,寻求系列化的投资,达成良好的合作。此外,一个国家的实体经济是个全方位的布局,各个地方产业的特性决定了要有不同的偏好,不同特长的PE基金、母基金、战略咨询机构等共同对产业链进行诊断、设计、指引,进行组合型的投资和管理。

从统计看,2016年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案例中投入到制造业、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的仅占投资金额的三分之一,股权投资基金助力实体经济的作用仍有待充分发挥。同时,在股权投资行业重新获得繁荣发展时机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风险隐患,其中包括投资估值过高,投资泡沫化依然存在等。少数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入到了ICO和现金贷领域,从长远的发展来看都是资本的误导和误读。

宋斌表示,下一步资本市场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使得社会财富、社会资本、民间财富、民间理财能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既做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又能分享到实体企业的经营成果。他表示,这需要将来转换观念、做出新的设计。

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调整升级阶段,政府的支持、创业环境的改善和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对股权投资的可持续性和选择性提供了保障和机会。

宋斌认为,中国的股权投资正在经历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这是一个大的转型时刻,旧模式即将或已经失效,新的模式正在确立。中国投资领域也会从深入运营、提升价值这个股权投资的灵魂角度而做出改变。将来的金融投资家、金融科技家、金融产业家都会从技术的先进性、模式的创新性、产业的提升性等方面来判断应该向哪些领域投资。

他认为,在中国,股权投资首先可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最大的短板来进行突破,如节能环保行业的投资已经到了可以规模化的阶段;制造业的二次腾飞也已到好时机,在制造能力服务全世界,走向全世界的过程中,需要制造更为高端、智能;在中国科技的挖掘能力方面,特别是科技成果的控股与产业控股和人才控股三者的结合成为重要的场景;大消费的整合过程中,跨行业、跨领域和跨文化的整合也成为重要的内容;中国的PE事业和传统文化传承有很强的关联,把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产业投资相结合,推向全世界,并反哺中华民族也是股权投资的重要内容和社会责任担当。

宋斌所在的云月控股专注于大消费领域。他认为,在这个领域存在很好的机会。十九大报告表示,消费具有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是决定如何使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能够实现的一个重要方面,消费升级是永恒的投资机会。这个主题的确立,可以持续带动各种投资,比如科技投资、制造业投资、文化投资都是围绕这个主线衍生出的投资领域。做科技投资,为整个美好生活来创造它的外部条件;做制造业投资,是在为如何创造出产品作为工具;做文化投资,是创造一个好的氛围。无论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是消费投资的主力军和受益者。(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英杰

(原标题:宋斌:股权投资如何支持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