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南昌县:长效化、常态化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

12月7日, 南昌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暨长效常态管理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发布《南昌县创建工作长效常态管理工作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制度形式促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长效化、常态化。

今年11月,南昌县成为江西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手捧着这难得的荣誉,南昌县没有停下提升城市文明建设程度、管理水平的脚步,而是继续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并促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长效化、常态化。

结合县域实际,南昌县制定出台了《南昌县创建工作长效常态管理工作行动方案》,将文明城、卫生城测评体系与城乡环境一体化、“美丽昌南·幸福家园”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从十个方面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方向。据介绍,这份工作方案中,南昌县将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四线”整治,以及城市出入口、农村集镇等城市管理薄弱点纳入创建长效管理范畴,加大保洁和整治力度,全方位提升城市新形象。

针对目前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南昌县也提出了明确的治理思路和办法。比如,交通秩序混乱的现状,《方案》提出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安装语音提示系统,开展礼让斑马线、交通文明志愿活动,引导市民自觉文明出行;合理施划车位、新建停车场等措施,缓解车辆乱停乱放问题;针对开放式社区环境脏乱问题,提出大力实施老旧社区改造,打造王家精品社区等一批示范样板工程,同时加大保洁力度,改善老旧社区环境面貌;针对封闭式小区管理滞后的问题,明确了具体责任部门,从建立健全机制着手,制定切实管用的考核奖惩办法,督促物业公司提高服务质量,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城市文明形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此外,《方案》提出将创建工作长效常态化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注重过程管理,每次督查、每项工作成效按比例计入年终考核成绩,建立以每月督查、季度交账、日常监管、年终考核为主要方式的考核机制。下一步,南昌县还将出台《创建工作常态长效考核办法》,对工作突出、排名靠前的单位进行奖励,每月兑现奖惩,通过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增强创建工作动力。

大会还表彰突出先进单位代表、先进单位代表、突出贡献个人、突出先进个人代表、先进个人代表共五批次;对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先进集体、个人进行表彰,分五个批次进行,共为32个先进单位代表与35名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奖匾、奖金牌与证书等。(通讯员 胡雪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南昌县:长效化、常态化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