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蓝田贫困户新房"住不进" 是什么挡住了搬迁脚步?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柳峥 张佳伟) 拆旧房、盖新房,这本应是件让人高兴的事,但对西安蓝田县的贫困户柴龙龙一家来说,却并非如此。眼看着天气越来越寒冷,可是柴龙龙一家却没法入住新房,大冬天只能挤在没门没窗的简易房里,是什么阻挡了他们住进新房的脚步?

民生热线:蓝田县三里镇扶贫危房改造出尔反尔 村民求助无门

贫困户柴龙龙家的新房主体工程基本建完,不过,已经挺停工了一些日子,因为没盖完,一家人只能住在新房的“背后”。

西安市蓝田县三里镇柴寨村贫困户柴龙龙:“这就是我们住的棚子,没门没窗的,我们都住了两个多月了。我们就是在这一块做饭、吃饭都在这一块。我和我爸我妈挤在一个床上,没办法。上厕所都在那边,吃住在这边。下雨棚子渗水,地面都是潮的。”

这个20多平米的窝棚就是柴龙龙一家现在的住处。由于家中老房属于危房无法居住,今年9月份拆倒旧房盖新房后,一家人开始就住在这个简易房里。本想着在入冬前搬进新房,但资金短缺让一家人住新房的想法落了空。

西安市蓝田县三里镇柴寨村贫困户柴龙龙:“前面借了2万多,(盖房)钱不够,现在只能盖成这样子。乡上不是说给补助钱,到现在没下来。他说地基做好了给一部分(补助),房子主体做好了再给一部分(补助),下来就是里面粉刷好,窗门安好再给一部分(补助)。实际是(房子)地基做好了,主体盖好了,也没给,没见到。”

柴龙龙家的老房之前被鉴定为D级危房,根据相关规定他家可以享受危房补助5万1千元。原本一家人想着前期危房补助到位后,既能缓解目前的经济压力,还能把房子盖好尽快入住,可现在却事与愿违。

西安市蓝田县三里镇柴寨村贫困户柴龙龙:“他们要是前期再给补助一点资金,我就把这门窗一安,给人家把工钱一结。我们现在在棚子里面住着,现在一天到晚上冷的很,里面冻得睡不着。”

柴龙龙说,父母有病在身,一家人平常只能靠他外出打工赚些基本生活费。但眼下住房问题没解决,操心的柴龙龙也没法安心打工。那么D级危房补助的发放程序是怎样的?柴龙龙家可以领到相应的补助解决当下的燃眉之急吗?

西安市蓝田县三里镇柴寨村党支部书记崔伟:“(D级危房)按程序一动工先给拨百分之七十,一完工一竣工,经过县上各部门验收,验收以后再拨百分之三十。因为咱一级一级报资料,县上回复到镇上,再回复到村上,才能动工。因为牵扯到特殊情况,也是D级危房,经过跟镇上沟通,先叫动(工)起来。”

崔书记说,正是因为这样的“先动工”,让补助款的发放有了现在的时间差,显得晚了一些。

西安市蓝田县三里镇柴寨村党支部书记崔伟:“考虑到下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通过多方协调,叫先动工。等手续完了以后,给他再拨付钱,也就可以拨付百分之七十,也就是三万五(千块)。”

据了解,对于柴龙龙家前期的危房补助,目前村上已经与相关部门进行了积极协调,初步预计一周之内可以发放到位。

经过一番询问与沟通,这下柴龙龙着急的事终于被弄明白并有了眉目,原本他的忧虑现在也有所缓解。

西安市蓝田县三里镇柴寨村贫困户柴龙龙:“在这边门窗安着冬天了里面就能住,现在住(棚子)里面太冷了,过年了现在一分钱都没有,房子盖好出去打工,给过年挣一点钱。”

来源:cnwest.com  责任编辑:张英杰

(原标题:蓝田贫困户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