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2017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京举办 铜川入选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12月7日,“2017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北京举办,我市入选“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西部首个上榜的地级市。市委书记郭大为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转型发展让铜川成为幸福之城》的主旨发言。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常雅玲一同出席。 

微信图片_20171208102722

12月7日,市委书记郭大为在京出席“2017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通讯员   何景辉摄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1年,累计9.86亿人次参与公众调查和抽样调查,是目前中国极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本届推选活动从今年6月份启动后,组委会选定了94个地级以上候选城市,累计1000多万人次参加了公众调查、抽样调查和大数据采集,涵盖了居民收入、生活品质、城市向往、旅游向往、就业、生态环境、治安、诉讼咨询、交通、教育等16大类44个指标。经过组委会评审,最终,成都、杭州、宁波、南京、长春、西安、长沙、台州、铜川、徐州十座城市荣获“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171208102727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辑王啟广说:“本年度调查推选活动把‘中国城市幸福感评价体系’的权重指标向‘体现人民获得感’方向调整。铜川是诞生小说《平凡的世界》的城市。平凡之城不平凡,过去,作为一个以煤炭、水泥产业为主的资源型城市,铜川曾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近年来,铜川市结合资源型城市转型,加大民生投入,使老百姓在环境、就业、医疗、住房、公共设施等多个方面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幸福感显著提升,所以能够成功上榜。” 

微信图片_20171208102733

郭大为在主旨发言中说,城市幸福感是市民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向往度、赞誉度。铜川在建设幸福城市方面主要就是抓转型,转型发展让铜川成为幸福之城。过去的铜川,是一座以奉献为幸福的城市,在革命年代,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计划经济时期,为国家能源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的铜川,是一座在转型中增量幸福的城市。我们抓住铜川被确定为全国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等重大政策机遇,按照产业转型强基础、城市转型提气质、社会转型惠民生、体制机制转型增动力的思路,系统推进铜川转型发展,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幸福城市让城市更文明。城市越幸福,市民的“主人翁意识”越强,对城市的归属感、满足感也就越强,在精神层面上都是一种感染和激励,“好人之城”成就了“幸福之城”。人人幸福,城市幸福;城市幸福,人人幸福。幸福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也是城市发展的终极目标。“美好”就是幸福。新时代幸福城市是全方位的幸福,我们既要抓物质富裕,更要抓精神富裕,真正让幸福城市更好地满足人、提升人、发展人。诚挚欢迎大家到铜川来,感受铜川的文化魅力、人文风情和秀美景色。 

微信图片_20171208102738

论坛开始前,郭大为还接受了新华网、新浪网等媒体记者的采访。(记者 张长江 徐国玺 摄影 何景辉)

来源:铜川日报  责任编辑:张英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