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陕西延安“厕所革命”采访见闻

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初冬的延安干净而整洁。凛凛的寒风没有阻挡住游客热情的脚步:从宝塔山、杨家岭到枣园、王家坪、西北局旧址,从延安革命纪念馆、桥儿沟革命旧址到清凉山、凤凰山、万花山,处处游人如织。

马凤梅是一名来自河南的游客,当记者在枣园旧址见到他们全家时,她们正缓步走出景区。她说:“延安的红色旅游搞得好,最近几天,我们基本走遍了延安城的著名景点,景区干净的厕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像我这样的孕妇,每个景区都设立了‘第三卫生间’,如厕非常顺利,同时方便家人陪护,这种近人情、暖人心的举动,真正考虑到了我们游客的需要和感受,这样的服务设施真是延安水准!”

枣园革命旧址工作人员郭晓娟说:“枣园旧址环境优美,到处都有游客拍照留念。但之前,景区厕所的环境是大家诟病最多的地方。近年来,通过旅游厕所的改造,现在不光新增了第三卫生间,厕所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游客满意度非常高。”

延安市旅发委主任马东坡说:“近年来,延安将厕所改建列为重要民生工程,通过实施‘厕所革命’,延安累计新建旅游厕所245座,改建100座,在宝塔山、枣园、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等5A景区,全部修建了第三卫生间,获得了称赞。”

家住延安市宝塔区双拥大道的王汉成是个“老延安”,每当有朋友前来旅游,他都会充当导游,参观市内的各个景点。“之前到景点参观时,朋友要如厕,我都有点儿不好意思。那时的延安是旱厕满城堆、苍蝇到处飞,如厕排长队、满是臭滋味,朋友想方便的时候常常不方便。这两年确实不一样了:不仅旱厕难觅踪迹,水厕的地面干净整洁、蹲坑规整洁净,厕所内设施齐备,这才是配得上延安的厕所。”

延安市旅发委负责厕所改革的规划发展科科长刘涛慧说,延安作为旅游名城,原先城区内的厕所一直不能让人满意,为数较少的旅游厕所存在位置偏僻、标识模糊、卫生差、设施陈旧、男女比例不协调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延安的城市形象和旅游业发展。“在‘厕所革命’中,延安加强了公厕的日常管理,达到了专人专管,形成了群众参与、共建文明城市的局面。”

马东坡说,从明年开始,延安“厕所革命”还将继续新的3年计划:通过完善管理和保洁制度,延安将达到厕所无污染、无污物、无蚊蝇、无异味的国家管理标准。(新华社记者 刘彤)

来源:youth.cn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延安“厕所革命”采访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