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北京超额完成今年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

资料图:置业顾问向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截至11月底,北京已经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

今年北京市保障房新开工65479套,完成全年5万套任务的131%,其中公租房7598套、产权类保障房3807套、棚改安置房54074套;竣工90517套,完成全年6万套任务的151%,其中公租房23376套、产权类保障房40030套、棚改安置房27111套。

北京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市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提升房屋品质,扩大保障范围。同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民众住有所居。

为筹集建设各类保障房,北京一方面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目前已建设约12万套;另一方面加快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加大企业自持商品房作为租赁房推进力度,目前企业自持租赁房项目有27个,自持面积约143万平方米,自持比例平均44%。

此外,北京还激活集体土地潜力,成为全国首批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今年北京开工海淀区唐家岭等5个项目、房源1.28万套,目前已入住4200余户。

未来5年,北京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

为扩大保障范围,推进住有所居,北京将符合条件的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和“新北京人”纳入保障范围,在保障房项目中拿出30%的房源,面向符合条件的“新北京人”进行专项分配。

今年9月,北京市正式出台共有产权住房政策。作为政策性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兼具政府主导、审核严格、价格合理的保障优势。特别是在上市产权性质上坚持“封闭管理、循环使用”的原则,进一步挤压投机空间,让“不动产”的房屋在符合购买条件的家庭中“流动”,满足更多“夹心层”的家庭需求,真正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北京超额完成今年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