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出台人才安居办法A类人才购房最高补贴100万

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西安市人才安居办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后5年,西安市计划建设和筹集人才安居房不少于22万套,为人才创新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的安居服务。

5年建人才安居房不少于22万套

今后5年,全市计划建设和筹集人才安居房不少于22万套。其中,政府采取新建、购买和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高端人才公寓5000套,主要适用于新引进的中高端人才,包括A类人才公寓50套、B类人才公寓300套、C类人才公寓1000套和D类人才公寓3650套。

主要布局在高科技产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校、科研院所集中的“人才聚集区”,全部按照高端住宅进行规划建设,配备整套家具、家电和必要的办公用品,达到拎包入住的条件。同时,人才公寓内还将配套建设学术交流研讨中心、商务服务中心、健身体育中心等配套设施,努力打造一流的人才公寓,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的安居服务。

今后5年,西安市将进一步加大包括新毕业大学生在内的人才安居保障力度,住宅用地的20%将用于公租房和人才租赁房建设;商品住房项目中,将按照5%比例实物配建公租房和人才租赁房;5年内新建人才租赁房不少于10万套,配建人才租赁房不少于7万套。同时,针对西安市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众多,人才聚集的实际情况,将采取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用人单位自建人才安居房4.5万套。

分层级给予相应补贴

据悉,西安市委人才办将负责人才安居房的统筹管理,负责编制人才安居房建设筹集规划和货币化补贴资金计划,负责A、B、C类人才的认定;西安市人社局将负责D、E类人才的认定。

购房补贴适用对象为A、B、C类人才,补贴标准为购房款的50%,补贴上限按人才层级分别为100万元、70万元、40万元,5年内按年度核发;租赁补贴适用对象为A、B、C、D类人才,补贴标准按人才层级分别为每月6500元、5000元、3500元、1000元,按季度核发,最高补贴5年。

此外,选择租赁补贴的人才,在购买商品住房时,还可以转化为购房补贴;享受货币化补贴的人才,在补贴期间进阶为更高层级人才的,其补贴标准也将进行相应的调整。

 对引进人才购房开辟绿色通道

按照规划,西安5年内要引进百万人才,而目前西安市住宅正在实行限购,那么在人才购房方面有何优惠政策?

对此,西安市房管局局长夏俊山表示,为满足引进人才住房刚需,一方面,他们从稳定住房价格、构建人才住房供应体系、支持用人单位自建人才公寓、人才购房货币化补贴等方面做好人才住房服务。另一方面,对引进人才购房开辟绿色通道,经批准引进的各类人才购买自用住房的,不受限购政策限制,不需提供个人所得税或社保缴纳证明。

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正在抓紧制定人才购房优惠20%的具体措施,以更大的诚意、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贴心的服务,吸引更多的人才,助力大西安建设,满足包括各类人才在内的人民群众对“住有宜居”的美好追求,彰显市委、市政府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的决心和信心。三秦都市报记者郑伊琛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将建不少于22万套人才安居房A类人才购房最高补贴100万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