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区争创“美丽城区”

绿意盎然的经开区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西安经开区位于西安城市的北部,是行政中心所在地,也是西安的政治中心和“新北城”,包括中心区、出口加工区、草滩生态产业园、泾渭新城四大功能园区。此次入围西安市“美丽城区”评选的区域为经开区的中心区。它的美,美在“环境优美”,美在“功能完善”,美在“企业汇集”。

西安经开区中心区南起北二环、北至北三环、东起贞观路、西至朱宏路,规划面积21.7平方公里。近年来,经开区路网日趋完善,各条街道绿意盎然,鳞次栉比的各式建筑风格协调,城区布局规范大气,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城区形象充满现代美感。目前,经开区区域内已基本消除架空线缆;建成道路总里程约101.8公里,建成率达95.6%;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4平方米。全区实现了给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各类市政基础设施全覆盖,教育院校(如长安大学、西安中学、经发学校)、医疗机构(如市中医院、长安医院、凤城医院)、文娱场馆(如市图书馆、城市运动公园)、商业场所(如熙地港、王府井、汉神百货、世纪金花)等各类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城市承载力日益增强。

环境优美的经开区吸引了大量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企业成就了更加美丽的经开区。建区24年来,经开区秉承“工业立区、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先后获得军民融合、汽车、新材料、印刷包装等7个国家授牌产业基地,也是国内唯一拥有“军民融合”和“汽车”两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开发区。目前,全区共有入区企业28000余家,其中有8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58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62个大型央企投资项目。

经开区是西安美丽的北门户,在这里生活、工作的每一个人都是美丽城区的建设者、参与者和实践者。未来,充满活力和魅力的经开区,还将进一步践行以“聚焦新目标、明确新任务、开辟新路径”为内容的“三新战略”,助力西安市追赶超越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共享城市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记者高雅实习生陈轩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经开区争创“美丽城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