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国证券报:全球首批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

12月4日,自动行驶、精准变道避障、智能按站停靠,全球首辆在开放道路上试运行的智能驾驶公交在深圳亮相,标志着国内智能驾驶技术发展进入新阶段。在A股市场,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智能驾驶领域,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开放道路上试运行

12月4日,在深圳福田保税区的开放道路上,全球首批商用智能驾驶公交在这里进行试运行。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首批试运行的4辆智能巴士外观与普通小型巴士类似,但车身外置多个雷达摄像装置。在车厢内部,右前方放置了电脑设备,用来收集雷达探测设备收集的路况数据。从试运行情况看,这些车辆低速运行过程中基本实现了自动驾驶,配备的驾驶员仅在紧急情况下进行应急操作。

现场负责测试工作的海梁科技负责人介绍,这批公交搭载“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源自中国未来新能源与智能公交系统(CBSF)示范项目。该项目由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ITSC)和深圳巴士集团发起,深圳巴士集团、海梁科技具体实施;车辆部分则由安凯客车制造。目前智能公交仍在试运行阶段,暂不向公众开放运营。

据悉,“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为无人驾驶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以国产、自主可控的智能驾驶技术为基础,集人工智能、自动控制、视觉计算等技术于一体,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通过工控机、整车控制器、CAN网络分析路况环境,以实现自动驾驶下的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人工和智能驾驶两种模式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切换。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从目前情况看,多家上市公司看好智能驾驶、无人驾驶等领域发展前景,纷纷布局智能驾驶产业链。据东方财富Choice无人驾驶指数统计,A股上市公司共计38家。自11月22日以来,该指数进入下行区间,9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5.14%。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公布其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最新进展。其中,数源科技负责生产设计的中控台前装系统已进入比亚迪、新大洋等整车厂前装系统,打造智能汽车车联网平台。

金固股份开发的汽车电子操纵稳定系统(简称“ESC”)研发成功。ESC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系统)和无人驾驶系统重要的主动安全基础模块之一。

此外,力帆股份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及智慧交通的技术、商业生态,在无人驾驶、高精地图、阿波罗计划等方面展开合作,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和商业化应用。

在11月16日召开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百度无人驾驶车量产时间将提前至2018年,计划在2018年7月底,与金龙合作率先实现无人驾驶小巴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并在2019年与江淮、北汽,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无人车。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全球首批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