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中青报:没有临床试验就没有现代医学

在认可传统医学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传统医药在当代获得的成就,本质上是在现代医学技术与理念指导之下取得的结果。

近日,国际领先的科学期刊《自然》杂志发表文章,探讨从2018年起,传统中药或将不再需要通过中国的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人体临床试验的问题,引起了人们对中药问题的广泛关注。

根据全国人大公布的《中医药法》草案,只要药厂根据“经典名方”生产制剂,就可以免去成本高且周期长的临床试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食药监局将共同拟出一份经过批准的古代经典名方目录。

对相关药厂来说,这当然是个“好消息”。但是对中医本身和患者来说,却不见得。

将医学分为“中医”和“西医”并不准确,真正准确的分类,应该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我们所说的“中医”,实际上指的便是和现代医学相对的中国传统医学。几十年来,中医药等传统医学,在现代化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中药制剂生产拜现代科学成果所赐,获得了长足发展,对国民健康事业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

但是,在认可传统医学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传统医药在当代获得的成就,本质上是在现代医学技术与理念指导之下取得的结果。如果没有现代科学所提供的方法和技术,中医药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格局和气象,不可能惠及如此多的患者,更不可能得到国家卫生部门的支持与认可。

要证明这一点,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青蒿素的发现和应用。这项荣获诺贝尔医学奖的发现,便是一项脱胎自传统医学遗产的现代医学研究成果。让屠呦呦想到用青蒿素治疗疟疾的灵感或许确实来自中医古方,但是,屠呦呦在大半辈子的药学研究中所遵循的,无疑是一套严格的现代科学研究范式和方法论,其中,大量且长期的临床试验必不可少。

没有临床试验,青蒿素这一“医学国宝”就不可能获得国际医学界的权威认可。假如今后的中药制剂生产都可以不经临床试验,只需有古代经典名方为依据即可,其国际认可度恐怕会很低。尽管许多“经典名方”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但平心而论,千百年来,中草药吃死人的事例也不少,如果没有临床试验来佐证这些经典名方的安全性,患者心中难免担忧。

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没有临床试验,就没有现代医学。今天我们所说的“西医”的历史,其实也不长。直到18世纪,英格兰地区还没有正规的医学院,在临床试验普及之前,西方的医学也不过是依赖各种“传统疗法”,并无太大成就。但是,自从临床试验的观念产生,各种新药开始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最终铸成了现代医学的药学体系。

现代医学要求的临床试验,跟传统医学的个人诊察经验不可同日而语。中医的现代化,同样离不开临床医学技术与方法的引入。中药制剂的生产,恐怕不能省却临床试验这一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青报:没有临床试验就没有现代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