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眉县:大民生从十件惠民实事做起

摘要:近日,县政府就2017年十件惠民实事实施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向社会做了详实答复。之后,立即召开任务涉及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对工作任务进行再细化、再安排、倒排工期,明确时限,强化督查,实行“一周一督办,两周一通报”。并郑重承诺在12月底以前全面完成十件惠民实事。

城区供水备用水源项目主体已完工,为眉县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抗旱应急霸王河水厂项目已投入运营,结束了汤峪二郎沟等村靠山吃水的历史;横渠咀头移民新区,让困难群众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这是眉县以十件惠民实事推动民生普惠化,实现共享美好生活地一个缩影。

“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大民生普惠,让老百姓生活地更幸福。”眉县县委书记、县长武勇超说。

2017年眉县把总投资16.9亿元公共停车场、标准化公厕建设、第二自来水厂修建、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平阳湖公园建设、12所学校修建、110千伏太白山变电站建设、通村联网道路“最后一公里”实施、农村天然气入户工程、贫困户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免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等十件惠民实事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并下达分解任务、落实实施主体、强化督查督办。

秋阳里,平阳湖畔,一群夕阳老人聚在一起,吹拉弹唱,自娱自乐。湖面、廊桥、亭台、水鸟、小船、休闲的人群构成了生态和谐的画卷。这是眉县柔性治水结晶,更是发展民生的大手笔。

平阳湖公园是眉县2017年政府实施的惠民十件实事之一,利用原来的烂河滩开挖造湖,建设包括平阳湖、平阳阁、平阳广场三大板块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目前,1400亩的湖面已形成,建成了观光桥、景观凉亭,环湖生态观光道路、亲水生态步行街、生态景观绿化、银杏大道、牌楼及亲水台等。游船码头、景区亮化、平阳阁室内博物馆装修等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平阳湖公园的建成不仅改善了小气候,而且又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将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在眉县抗旱应急水厂,记者看到由石头河东干渠渡槽饮水经水厂絮凝沉淀池、过滤池、加药系统、清水池、排水池加压泵站将汩汩清流送到千家万户。

作为2017年惠民实事的眉县抗旱应急水厂项目,是由县水利局自筹资金390万元建设的。水厂的运营有效解决了金渠镇、槐芽镇16个村组和霸王河科技工业园区4.62万人的抗旱基本生活用水需求,结束了汤峪镇塬上新联村、小法仪村2400多人的靠山吃水的历史。

横渠镇咀头移民新村也被列为2017年政府惠民实事之列。在咀头村庭院式移民搬迁安置点,两排统一风格的徽派民居中间是宽阔的水泥街道,街道的两边的绿篱修剪的整整齐齐,路灯与绿化树相间。安置点向南,砌墙、运料、浇筑,人来车往,二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62岁的魏商洲老汉高兴地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自己做梦都没想到只掏一万来元就能从半山腰搬迁下来住进这么好的房子里,政府还千方百计的帮助我们谋划后续产业发展哩。

“把脱贫致富作为‘搬得出’的动力、‘稳得住’的依托,通过建立农村新型合作社的凡是进一步发展猕猴桃、苗木等种植优势产业,不断增加搬迁群众产业收入。同时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加快搬迁群众向新型农民、产业工人、经营主体转型,让搬迁群众能致富。”在谈及搬迁群众后续发展时横渠镇党委书记王选刚满怀信心地说。

近日,县政府就2017年十件惠民实事实施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向社会做了详实答复。之后,立即召开任务涉及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对工作任务进行再细化、再安排、倒排工期,明确时限,强化督查,实行“一周一督办,两周一通报”。并郑重承诺在12月底以前全面完成十件惠民实事。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

前不久,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来眉县考察,看到眉县村村有社区、幸福院、村史馆,村民用上了天然气,出门有城市公交,孩子上学有校车接送,还有猕猴桃这么好的富民产业,纷纷感慨道:眉县山清水秀,处处是花园,做个眉县人真幸福。

据了解,眉县已连续三年把惠民十件实事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以此来推动民生建设,实现民生普惠化。”(高岗、通讯员张轩)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