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陕西日报:硬科技:助力西安迈入创新之都

太阳能充电包不仅可以穿戴在身上,还能随意折叠;射频枪一扫,百余袋血液信息一目了然……近年来,在涉及包括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8个领域的西安硬科技“八路军”,不断迸发新动能。以“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为标志,西安正以全面创新改革为抓手,以发展硬科技为契机,不断释放着科技优势和创新活力。

硬科技是时代的需要,更是发展的需要。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既是西安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着眼未来发展的战略举措。凭借硬科技实力优势,西安市正不断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商贸物流三大万亿级产业,实现换道超车,大步迈入创新之都。

硬科技彰显硬实力

“我们现在给硬科技下的定义是: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中,以自主研发为主,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创技术;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被复制和模仿的难度较大,有明确的应用产品和产业基础,对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硬科技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关于科技创新的精神高度契合。”硬科技概念提出者、一个地道的“老陕”、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说。

作为目前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的领域,信息网络、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方面正在孕育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颠覆性技术,不断创造着新产品、新需求、新业态,并带动众多科技领域实现重大创新突破。

国家竞争靠的是硬实力,硬科技彰显硬实力。随着相关产业化的不断推进,西安市凭借本地丰富的科教资源,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今硬科技已成为大西安建设和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资料显示,随着法国安盛、美国伊顿、普利司通、力成半导体等项目先后在西安安家投产,IBM、三星、华为、中兴等硬科技企业纷纷在西安落户建厂,目前已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西安,全市各类科技创业园区数量已位居全国前列。

产业化发展的西安探索

“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创造美好生活,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在“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式上,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指出:硬科技是西安追赶超越的新跑道、创新发展的硬实力、产业升级的发动机。西安将围绕先进制造业,以硬科技“八路军”为突破口,以“五星级”的标准、“店小二”的作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创环境、营智环境,努力构建更强动力的产业生态系统、更具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更具魅力的生态宜居系统,让更多“硬科技+”企业能够如鱼得水、茁壮成长,让创新创业的种子能够成长为参天大树。助力加快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硬科技:助力西安迈入创新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