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全球首个机器人公务员 大脑靠人工智能驱动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新西兰科学家发明了全球首个机器人“公务员”,它的“大脑”可以完全由AI控制与驱动。

这个机器人“政治家”名叫“萨姆”,是由一名叫尼克·格里森的49岁新西兰企业家所创造。“萨姆”机器人被当作一名“政治家”,它可以回答市民对它提出的有关住房、教育甚至移民方面的问题。

据悉,萨姆通过Facebook Messenger回答问题。民众可以通过语音或文字询问它问题,它则使用Facebook Messenger用相应形式回答问题。当被问到有关自己的问题时,萨姆这样说:“我有无限的记忆存储量,所以我永远不会忘记或忽略你对我说的话。与人类政治家不同,在做决定时,我会毫无偏见地考虑每个人的立场,我也会实时反映新西兰人民最关心的问题。”

标榜为全球第一个机器人“公务员”,的确很吸引人,其实其运用的是最常见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语音识别、文字识别和简单的深度学习技术,内置固定的语音与文字回复程序。使用的体验会类似我们使用智能手机时的语音助手、Siri等。

但是,它的确能够不带主观偏见的为每一个人提供服务,无论他的职业和种族、性别是什么,这往往是人类公务员在处理公务时难以做到的。虽然机器人还不能取代人类公务员,但是这个机器人给人类以启发,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公务员来为人民提供公共管理服务?

 

来源:镁客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全球首个机器人公务员 大脑靠人工智能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