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山西民间爱好者收藏宪法相关物品400余件

展览现场。 原国堂 摄

中新网晋城12月4日电 (范丽芳)12月4日,山西省晋城市52岁的收藏爱好者田建强将自己多年收藏的有关宪法的物件公开展出,展品涵盖1949年以来中国历次颁布和修订的宪法的文本、草案、宣传画、画册、图片、报刊、邮品、幻灯片、电影胶片等400多件。

展览现场。 原国堂 摄

田建强是晋城市质监局职工,平常喜欢集邮。国家将每年的12月4日确立为国家宪法日后,他萌生了收藏与宪法有关的物件。20多年来,田建强经常利用节假日在晋城、长治等地的古玩市场“淘”旧货。

此次展品涵盖了1949年以来中国历次颁布和修订的宪法的文本、草案、宣传画、画册、图片、报刊、邮品、幻灯片、电影胶片等400多件。 原国堂 摄

“大概花了有10多万元吧。”田建强介绍,400多件展品涵盖了与宪法相关的各种宣传画、画册、电影胶片等400多件。

图为1954年由原中国幻灯公司上海制造厂制的《宪法草案公布了》的彩色幻灯片。 原国堂 摄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以纪念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同时,这一天也被确定为“国家法制宣传日”。(完)

1954年5月30日,由原黑龙江省土地利用管理局颁发的工作证,上面印有宪法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要求。 原国堂 摄

田建强展示由东北出版社首次出版、印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书册》。 原国堂 摄

田建强介绍,该图刊发于1954年出版的《新华月报》。 原国堂 摄

1954年3月25日,《大众日报》在头版刊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决定分组讨论宪法草案初稿”。 原国堂 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山西民间爱好者收藏宪法相关物品4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