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 深化综治平安建设提升市民幸福感

武装巡逻,守卫平安经开

警民互动,平安宣传进社区

扎根基层,不忘初心为群众

夜间值守,守护幸福不打烊

全警联动,严打传销犯罪

渭水依依静谧流过,时光如斯守望北城。一种力量无形又无处不在、冷峻而温暖平和,守卫着经开区的长治久安,守护着市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2017年的经开区,正处于追赶超越的最好时期,“三新战略”稳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捷报频传,产业聚集效应凸显……

2017年的经开人,更能感受这片区域的活力与前行,天更蓝了、路更绿了、环境更宜居了、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办事更方便了。最欣慰的是,生活在这个城市,感觉更安全了。

市民的安全感,来自于经开区基层政法部门的悉心守护。一年来,经开区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平安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通过以信息为先导,创新警务机制,以高效便捷服务筑牢平安根基;以打击为手段,利剑出鞘打击刑事犯罪,警民合力捣毁传销窝点,开展食品安全、车辆安全、设备安全、消防安全大检查,将平安建设延伸到每一个角落;以保民安居为目标,社区警务平台建设快速推进,开展“车让人”交通文明行动,平安宣传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努力创造群众追求、认可、满意的平安,确保平安建设真正成为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以信息为先导以打击为手段

筑牢平安根基

“空中有探头,地面有巡逻,晚上都有民警队伍在守护,我们身边的社会治安是越来越好了。”说起经开区的治安状况,辖区群众都是好评如潮。

为了更好地为辖区群众“站好岗”,公安经开分局先后制定了刑侦情报专业研判、社会治安风险评估研判、派出所指挥研判等多项警情研判机制,着力构建现代警务运行模式;创新建立了巡警包主干道、机关民警包路段、刑侦民警包“两抢”、便衣民警包街面多发案件的全新工作模式;实行了重大案件全局会商制度,打破了部门和警种之间的信息壁垒,案件破案率明显上升。同时,积极探索和寻求小区安全防范的新思路,辖区明光路派出所先后与白桦林居社区联合成立以退休职工为主体的治安义务巡逻队,还设立了小区单元楼栋长及红袖章500余名,初步建立了“群防群治和联防共治”的工作机制,实现了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筑牢平安根基。

“治”出平安,“理”出民心。在现代警务运行模式的基础上,公安经开分局根据主动巡查打现行、紧盯小案打系列、穷追不舍打流窜的积极策略,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52起,较上年同期286起增长68%,有力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稳定。为了打击盗窃、诈骗等街面犯罪,公安经开分局多警种民警协同出击,辖区街面“三类案件”得到有效降控,报警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7.2%。

同时,联合工商等部门召开整治传销工作部署会,开展专项整治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600余份,捣毁涉传窝点134个,教育驱散涉传人员500余人次,顺利通过无传销区验收工作。对辖区21个涉传小区不定期开展回访排查,强化了“社会共治、政企联合、信息共享”的打传工作机制,形成联合治理、抬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彻底净化市民居住环境。

保民安居为目标社区宣传为平台

智慧警务赢民心

“真是没想到,我这包还能找到!”10月21日,家住长庆兴隆园社区的杨先生,收到了自己一个月之前丢失的包,惊喜之余,杨先生从专程前来送包的开元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程倩那里得到了真相:这得益于“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的开展。

“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就是由公安部门主导,将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等详细情况录入信息系统。截至目前,公安经开分局共采录“一标三实”信息16万余条,其中实有人口9万余人,实有房屋5万余间,实有单位300多个,实现了信息共享互通,全面服务于打击违法犯罪和夯实社区基础警务。

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为了检验“平安经开”建设成果,有效提升“两率两度”工作效果,经开区积极推进文艺宣传社区行系列活动,精心设计排练精彩节目,真诚走近辖区群众,主动贴近百姓生活。演出中专门设置了“普法知识有奖竞答”环节,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如何远离非法集资骗局、如何识别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如何保护人身财产安全,这些群众们迫切想要掌握的法律常识、防范技巧,都从社区民警那里得到了满意的答案,更营造出警民互动、共建和谐的浓烈氛围。

同时,设计制作宣传折页及《平安经开安全防范宣传册》各13万份,统一发放到辖区内10所教育机构、8个社区、162个物业小区及辖区内各商户、各单位等。围绕责任、守护、锤炼、扶助、温暖等核心词,集中推出一季能够震撼人心、鼓舞士气、增进理解的5000份海报;制作1万套平安宣传礼包,包括手提袋、纸巾和水杯,在入社区宣传中发放给广大市民,使平安经开建设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新时代,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为核心价值的“大平安”理念正在成为引领平安经开建设的指引,经开区将坚持以民意为导向,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创新机制,真正做到以群众意愿为平安经开建设的“风向标”,以群众评价为平安经开建设的“试金石”,以优异答卷“赢民心”,真正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经开区 深化综治平安建设提升市民幸福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