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央视故宫强联手《国家宝藏》27明星演绎国宝前世今生(6)

明星争当“守护人” 揭开国宝神秘面纱

  

梁家辉自称“半个故宫人”

在香港出生长大的梁家辉对故宫的感情可不比任何人少。在过往的采访中他就曾表示,在拍摄电影《垂帘听政》时,“每天早晨都坚持去故宫‘打卡’,在金水桥边看完升旗才从正门进去拍戏。”太阳刚升起来的故宫、夜晚的故宫,他全看遍了。故宫的每一个角落他都走过。影片上映后,梁家辉更是凭借《垂帘听政》中的“咸丰帝”一举夺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成为当时香港史上最年轻的影帝。首次与故宫结缘便给梁家辉的演绎生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故宫这段经历念念不忘的梁家辉在接受采访时一直都自居是“半个故宫人”。首期节目,身为三个“国宝守护人”中最年长的“老戏骨”,梁家辉守护的国宝——石鼓也更符合他的身份。

  

张国立:《国家宝藏》是无法拒绝的邀请

加盟《国家宝藏》张国立称“这是一个无法拒绝的邀请”,早就知道于蕾在筹备这档节目,但是对方一直没有找他,直到节目快要开始录制前才给他发了个微信,“弱弱的问一句,有一档关于文物的节目有可能请你来做001号讲解员吗?”张国立立即回复“有!不过唯恐自己能力不够”。

张国立还爆了好友王刚的料:“王刚守护的是曾侯乙编钟,在节目拍摄现场王刚跟我说,他第一眼看到曾侯乙编钟时大气都不敢喘,恭敬的鞠了个躬,然后脱了鞋几乎是爬进去的。我们每个人在国宝面前,都有着发自内心的尊敬。”

  “

秦海璐喊话年轻人:国宝才是永远的“经典款”

秦海璐守护的国宝是南京博物院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她直言加盟《国家宝藏》前自己对这件文物一点都不了解,于是特意去查了相关资料,了解到大报恩寺琉璃宝塔在明代初年至清代前期,是南京最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物,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我们经常能在美剧里,比如《生活大爆炸》,主人公点的外卖中式快餐盒上看到这座宝塔。

秦海璐在开播仪式现场喊话年轻人:“大家了解什么时尚单品,流行单品,这都只是流行一时,《国家宝藏》介绍的历史文物才是最永久的经典款。”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央视故宫强联手《国家宝藏》27明星演绎国宝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