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法制日报刘勋:别以艺术之名误伤通信权

电视剧《猎场》热播,有网友称,在第25集和第43集中有未遮挡的电话号码,且号码均能拨通。对此,深圳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正深受其扰,生活工作受到严重影响。赵先生认为,《猎场》侵犯了他的隐私权和通信自由权,已联系一家律所向相关八家单位发送律师函,希望相关单位将视频中的号码作模糊处理。截至12月1日,五家单位尚未作出任何回应。赵先生称,提起诉讼将在他的考虑之中(12月3日《北京青年报》)。

影视剧的制作越贴近实际生活,越能体现艺术水平。尤其是真实性对场景的设置有着极高的要求,镜头的内容需要丰富多彩、灵活多变,设置分镜头、多用特写镜头就成了常用的拍摄手法。也就是说,假戏必须真做才能符合相关的艺术标准。就是因为艺术需要,影视剧拍摄中如果把演员拨打的手机号码也清晰显示,无疑是比较生动的特写镜头,更加具有真实可信性。笔者认为影视剧的编剧、导演并无曝光某人电话号码的故意,应该是为了艺术需要随机选取的电话号码。也许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号码的机主是谁,甚至不知道这样随机拼凑的电话号码居然能打通。

根据电话号码的大致规律去编造道具性号码,那么被编造电话号码的实际使用率就非常高,也就是说剧中无意中曝光他人电话号码的概率非常高。一些观众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就可能拨打、发短信给剧中曝光的号码。

近些年,影视剧曝光他人电话号码的事件时有发生。2012年电视剧《爱情是从告白开始的》中出现了王传君饰演的男主角韩飞的手机号,可是这个号码真正的使用者却是当时在青岛农业大学就读的学生小王。小王曾在4天内接了至少3500个电话,收到无数短信,其中多数是王传君的粉丝和追星女孩,有的想要聊天,有的甚至威胁要自杀,这给小王的生活带来极大困扰。2014年电视剧《半路父子》中张国立饰演的继父为了寻找离家出走的儿子高迈,张贴了一张留有手机号的寻人启事,这个号码的真正使用者莫名收到了几百个电话、短信。这些实例足以说明影视剧以艺术的名义误伤他人的通信自由权,已经不是个案和孤例,随着移动电话、微信、QQ等通讯工具的深入普及,影视剧难免要拍摄使用通讯号码的场景,而这些号码在实际生活中被人正常使用的概率很大,随意设置可能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

电话号码被影视剧曝光的事例中,被骚扰的当事人难以获得赔偿,难以及时充分地维护隐私权和通信自由权,只能坐等影视剧的热度逐渐冷却,骚扰自然消亡。被误伤通信自由权的个人与影视剧制作方相比,缺乏强有力的话语权,其维权成本又很高。笔者建议影视剧的审查部门及时制定规则,禁止影视剧中出现可能伤害别人合法权益的信息,坚决避免以艺术的名义误伤他人合法权益的现象。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法制日报:别以艺术之名误伤通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