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全国首单长租公寓储架发行CMBS获批

12月1日,“招商创融-招商蛇口长租公寓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深交所审批通过,这是全国首单长租公寓储架发行CMBS(商业物业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获批发行规模达60亿元,刷新了长租公寓类资产证券化的最高额度。

该项目由招商证券担任独家代理销售机构,招证资管担任计划管理人,建信信托担任信托受托人。首期拟发行20亿元,期限为18年,其中优先级产品规模19.9亿元,预计获得AAA评级。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本项目的成功获批是招商蛇口与招商证券发挥招商局集团产业链优势,推动产融结合的又一成功典范。

该项目率先在CMBS领域引入了储架发行的交易结构,即一次审批、分期发行的模式。第一期以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出租情况良好的长租公寓作为基础资产,考虑到不同层面的风险,还设置了优先级/次级分层、超额覆盖、差额补足、物业资产抵押担保等不同层次的缓释措施。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发布了一系列政策积极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自2005年完成首批资产证券化试点项目——华能澜电ABS以来,招商证券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包括首单国有资产类REITs、首批CMBS、首单金融机构REITs等在内的多个标杆项目。招商证券表示,未来将继续积极探索和运用资产证券化手段为住房租赁、PPP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提供金融支持,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全国首单长租公寓储架发行CMBS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