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临潼区:七大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西安市临潼区高度重视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通过创新机制,实施“七项保障措施”,做到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常态化监管,保障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临潼区实施的“七项保障措施”是: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劳动监察机构原有机构、规格、单位性质不变的前提下,实施“一体化工作机构模式”,畅通农民工投诉服务窗口,提升了办事效率。积极推动“一厅室”联合办公常态化,组建完成了由人社部门牵头,公安、司法、建设、工商、工会和法院等组成的“一厅室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快速、高效地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投诉。进一步重点加强建筑施工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预存制度的落实,推行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办法。实施《临潼区解决农民工工资欠薪应急方案》,确保在紧急境况下优先保障农民工基本生活的落实,帮助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上的困难。建立欠薪企业台账,将发生过欠薪违法行为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引导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用工。强化协同监管,对于恶意欠薪违法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建立和落实人社部门联合公安、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依法从严打击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行为。通过“七项保障措施”和安排部署专项行动,临潼区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群体性事件9起,为21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07.7万元。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临潼区:七大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