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北平以北》在清华大学首映拉开纪念一二·九运动序幕

12月3日,由北京推出的大型文献纪录电影《北平以北》在一二·九运动发源地——清华大学举办全国首映礼。图为该片主创人员在首映礼现场合影留念。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3日电(赵新忠 孙佳琪)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由北京推出的大型文献纪录电影《北平以北》于3日在一二·九运动发源地——清华大学举办全国首映礼。该片勾勒了平北抗战的历程和全貌,其上映实现了平北抗战史影视化全景展示“零”的突破。

北平即北京,北平以北,指北至内蒙古、东至承德、西至张家口的广袤区域,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由于处于连接平西和冀东的特殊地位,又在伪满洲、伪蒙疆、伪华北三个伪政权的统治之下,属于日伪模范统治区。平北抗战在全民族抗战中,战略地位重要,对敌斗争残酷,军民牺牲巨大,历史意义深远。

当日的首映礼由清华大学、团市委、延庆区共同举办。据影片导演艾辛介绍,影片《北平以北》围绕两条线索展开,勾勒了平北抗战的历程和全貌。一条以白乙化、王亢、才山、王波等曾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青年学生骨干为线索,重点讲述了白乙化等人在1935年12月9日,领导学生举行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唤醒民众觉醒,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

此后,这些学运骨干投笔从戎,奔赴抗战一线。晋察冀军区以这70余名青年才俊为骨干成立了八路军中唯一的知识分子团——老十团。十团在平北地区纵横驰骋,英勇杀敌,展现出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和救国救民于水火的历史担当。

另一条以时间为线,讲述了从1938年5月到1945年8月,平北军民在毛泽东提出的抗战思想指导下,坚持“三位一体”(即坚持平西、巩固冀东、开辟平北)战略,在开辟根据地、建立抗日民主政权、进行党的建设、开展武装斗争和实行统一战线等艰苦历程。影片还揭露了日本军人在平北地区制造“千里无人区”“人圈”、多起“惨案”所犯下的罪行,阐释了平北抗战的独特性、艰苦性和伟大意义。

《北平以北》从2016年9月初开始外景拍摄,历时一年,称的上是全面系统反映平北抗战的史诗和巨制。摄制组选取当年平北地区发生激烈战斗的主要战场,包括北京市延庆、昌平、怀柔、密云等区县及张家口市部分区县。该片的上映,实现了平北抗战史影视化全景展示“零”的突破。

影片运用了人物访谈、故事讲述、情景模拟等艺术表现手法,经过精心打磨,增强了影片的真实性、故事性和艺术效果,许多观众看后潸然泪下。

清华大学学生黄力炜在观看完影片后表示,无论是一二·九运动,还是平北抗战,学生烈士们都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精神,并且付诸于行动,真正为国家奉献了自己。“我们要用心体会,并且将这种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据悉,《北平以北》是北京市延庆区首次出资拍摄的大型文献纪录电影,将于12月8日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清华大学是一二·九运动的发源地,自1988年起,每年都要举办唱诵爱国歌曲纪念一二·九运动。

近年来,延庆区注重加强近代革命史研究,大力挖掘红色资源,新建改建纪念场馆,抢救性拍摄了“老兵系列”专题,推出了平北抗战时期党的建设专题展,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为地区精准扶贫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北平以北》在清华大学首映拉开纪念一二·九运动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