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出台 全面巡视254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

“在十三届陕西省委任期内,对254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进行全面巡视。”11月30日上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孙卫介绍《十三届陕西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简称《规划》)的有关情况。

A 部分省直部门将设巡察机构

根据《规划》,在十三届省委任期内,对10个设区市、杨凌示范区和107个县(市、区),75个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及特设机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政协机关、省高级人民法院等3个机关单位,8个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管理的二级单位,22家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28所省属高等院校,共254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进行全面巡视。

“对部分已巡视党组织开展‘回头看’,既查纠老问题,更发现新问题,形成有力再震慑。”孙卫透露。

对省直部门开展巡视时,根据工作需要,选择部分职能相对独立、与社会民生关系密切、易产生廉政风险的部门管理二级单位开展延伸巡视。

指导10个设区市党委、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和107个县(市、区)党委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全面巡察。指导部分省直部门党组织实行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

此外,为确保巡视全覆盖目标有序落实,《规划》提出,坚持同类同步展开、板块轮动推进,科学制定巡视计划,合理安排巡视任务,其中2018-2021年每年安排3至4轮巡视、每年巡视不少于50个单位,在十三届省委期间要完成对254个地区和单位的巡视工作。

B 十八大以来移交线索1189件

陕西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周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持改革创新,创新组织形式,加快巡视节奏,组织开展13轮巡视,将117个市县、78个部门、19户企业、30所高校纳入巡视范围,实现了巡视监督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突出问题导向,以“四个着力”“六项纪律”和“三大问题”为重点,发现突出问题3055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189件。

“渭南市原副市长袁军晓、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原总经理汪汉臣、西安体育学院原副院长白跃世等违纪违法案件就属于巡视移交线索最终查处案件。”

C 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

在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中,围绕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三项重点任务”,省委第八巡视组与宝鸡、商洛市县党委巡察组探索开展巡视巡察联动。主要任务是围绕“三项重点任务”,紧盯扶贫领域,着力发现和纠正侵吞挪用、克扣强占、雁过拔毛等基层“微腐败”问题;紧盯市场秩序和社会和谐,着力发现“村霸”“沙霸”及其背后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紧盯干部作风,着力查找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为做好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明确,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和完善巡视整改督查制度、问题线索移交督办制度,使巡视巡察与纪律审查无缝对接,把巡视成果运用到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考核评优和选拔任用等方面。记者石喻涵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出台 全面巡视254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