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砖雕、木雕、柱石尽显奢华 泾阳清代古宅 讲述西商往事

装饰砖雕

蝙蝠造型木雕

柱石上雕刻的图案

老宅诉说着过往的兴衰

屋脊上装饰着双层宝相花砖雕、屋内的木雕大量运用蝙蝠纹饰、每一根柱子下的柱石都雕刻着与主人身份相符的图案,清代的关中地区,究竟是什么人将自己的房子建得如此奢华?

双层缠枝宝相花砖

打造屋脊中的“爱马仕”

这座奢华的清代古宅位于泾阳县社树村,2013年被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碑石上的名字叫中华水利会馆,但村里人说这里以前是社树姚家的祠堂。

11月29日,清代富商社树姚家后人穆民告诉记者,此前热播的西商大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有一段剧情为,慈禧太后避难到陕西,社树姚家为其捐银8万两,剧中的社树姚家就是穆民的先辈,而这座虽已破败但仍气韵犹存的古宅前身就是社树姚家“惠贤堂”的祠堂。

社树姚家从明朝到清朝,富甲一方长达近三百年,清朝末年,姚家家道中落。惠贤堂主将本支祠堂以三百两银子的价格卖给了龙洞渠管理局。从此,祠堂变成了水利会馆。

如今一把铁锁锁着姚家祠堂的大门,但高耸在屋脊上的双层缠枝宝相花砖雕远远看去异常精美。穆民说:“清代关中道上大户人家的房子屋脊上都会装饰脊兽,姚家是远近闻名的富户,祠堂盖得更为气派。除了脊兽还专门定制了宝相花纹饰的砖雕放置在屋脊上,而且一放就是两层。”

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保护规划三所所长白海峰对古代建筑颇有研究,他介绍宝相花纹是古人将一些不同个体的花的主要特征进行重构而形成一个完整的新造型,是中国传统吉祥纹样,有吉祥富贵、幸福圆满的象征。这种用来装饰屋顶大脊的砖雕,在当时应该是定制款,双面镂空的烧制工艺相当复杂,因此这在当时的造价也很高昂,并非普通人家能消费得起,两层叠放的形式也并不多见。

上百种蝙蝠造型的木雕构件

打造“福”地

除了奢华的屋脊,姚家祠堂里的木雕也让人叹为观止。一百多年过去了,屋内木件上百余种蝙蝠造型完整展示着主人当时想将这里打造成“福地”的决心。

众所周知北京恭王府的花园有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就是以福文化为主题。据说在王府花园里有1万只造型各异的蝙蝠贯穿始终,在其建筑上的彩绘、窗棂、穿枋和椽头上都可以见到蝙蝠的形象,因此也有人叫它“万福之地”。

姚家祠堂正好与其相似,在屋内的木雕构件上,无论是平梁、六椽、蜀柱还是檐枋、窗棂……只要你能看到的地方都雕刻着蝙蝠纹饰。有蝙蝠口衔铜钱寓意福在眼前、有仙鹤和蝙蝠在一起寓意福足长寿、有蝙蝠与如意组成的福寿如意还有蝙蝠和寿桃组成的福寿双全等图案。穆民说此前他曾粗略地数过,这座古宅里有一百多处以蝙蝠为主题的不同图案。

白海峰说,在古代中国蝙蝠被视为吉祥之物,“蝠”与“福”同音,古人就用移情的手法,把原来形象并不美的蝙蝠变成了风度翩翩的样子。而用蝙蝠组成的图案,广泛地应用在园林和房屋的装饰中,寓意有福、福运和幸福的意思。但在关中地区如此大量使用蝙蝠图案的民宅确实不多见。这种使用方法可能与这里之前是祠堂有一定关系,主人希望用这种直白的表现形式为后代祈得更多福报。

柱石上茶壶、茶碗纹饰

显露主人财富源头

此外,这座宅子里的柱石也十分精美,刻着山水、花草、人物等景象,不但讲述着古代道德仁义故事,还暗含着主人家的身份和财富源头。

泾阳出茯茶,清代时姚家是泾阳富商,生意涉及生丝、棉纱、白蜡、茶叶和中药材,自然也是大茶商。穆民说姚家主要在康定和雅安做茶叶生意发家,最兴旺时字号遍布全国各地,在苏州、四川等地都有姚家的字号,甚至尼泊尔也有姚家的字号。姚家崇尚儒商,柱石上刻的也多是琴棋书画、梅兰竹菊等画面,但不同于传统的内容,祠堂内的柱石和大门口的柱石上还刻着多幅茶壶、茶碗组成的画面。

穆民介绍,姚家的茶因为质量好、清廷曾以此茶向西北牧民换取宝马良驹,同时以控制姚家茯茶的供应来安定边塞。因此姚家的茶当年还被称为“安边茶”,曾得到同治皇帝赐匾、林则徐题字。因此姚家祠堂上自然少不了茶壶和茶叶,这也是祖先通过这种方式向后代传递家族荣誉、告诫后代诚信经商的一种方式。

随着历史的变迁,曾富庶一方的社树姚家和安吴寡妇一样都只能到历史中去找寻踪影,但这座历经岁月的老宅还在原地诉说着过往的兴衰。穆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对这里进行保护利用,让文化遗产讲好自己的故事,讲好西商的大义传奇。文/首席记者张佳图/记者张宇明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砖雕、木雕、柱石尽显奢华 泾阳清代古宅 讲述西商往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