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工业游发展蕴藏巨大潜力旅行社提前布局相关市场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田虎)11月28日,在湖北黄石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指出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工业旅游接待游客量达2.4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00亿元。而面对如此巨大的一个市场,不少旅游企业也纷纷表示,未来将在工业旅游市场深度挖掘,把冷冰冰的工业资源真正变成游客能够体验、感知的旅游产品。

工业游已在所有工业类别中全面铺开

记者了解到,根据新发布的计划,到2020年前,我国将培育100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同时,国家旅游局还发布了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标准,其中明确了基地的旅游条件标准,应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或观赏价值、科普价值,旅游产品具有一定独创性,宜有吸引力较强的体验性、参与性项目,游览线路应对工业生产、工艺流程、建筑景观、科技成果、工业遗产等内容充分展示,具有独特魅力。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过去,我国的工业旅游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服装纺织、工艺品制造等轻工业。如今,工业旅游已经开始在工业领域中全面铺开,涉及到我国所有41个工业大类,从高技术产业到小五金制造,都纳入了工业旅游的发展空间,我国工业旅游已开启深层次发展。同时,李金早指出,围绕工业生产延伸出的所有有价值的内容,都可以转化为工业旅游产品,而且并不侵占工业生产资源;工业资源能够在工业生产的同时转化为旅游产品,而且并不抢占工业生产时间,影响工业生产效率。

要把冷冰冰的机械、工厂变得有趣、有料

对于工业旅游来说,如何把工业资源和遗产转变为旅游产品是关键。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旅游主题产品一直都有售卖,但由于受游客消费观念和供给上的开发限制,工业旅游类产品在旅游产品中整体占比较低。目前,该类产品主要还是以展示工业成果及文化的展览馆、工业历史遗迹为主,如上海汽车博物馆、1933老场坊和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等。类似工业园区、工业生产区以及创新性、互动性较强的体验内容,还有待继续加强。

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产品线路来看,工业旅游是十分具有特色的一种旅游体验形式,众信也在开拓相关市场。比如近年来唐山市深入挖掘工业文化潜力,兴起了一批以工业旅游为主题的旅游项目,非常适合京津冀地区师生展开研学旅行。为此,众信旅游便与唐山市旅游局携手,拟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在市场开发、客源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同时,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指出,整体来说,工业旅游类产品预订人次同比增幅要低于主题乐园、山水名胜等,“首先游客的观念需要改变,工业旅游资源并不等于冰冷的钢铁机械,和乏味、枯燥或者看不懂的生产技术,或者脏乱无序的工厂,而是凝结了特定工业发展历史、文化的场所,或是当前某种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制造过程。其次,工业旅游应该充分挖掘其背后相关的文化、历史、科技等因素,变得有趣、有料、易于接近。同时也可以和亲子研学、情侣结婚拍照、科普、环保等主题跨界融合,让工业旅游更具话题性。”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工业游发展蕴藏巨大潜力旅行社提前布局相关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