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我国研发出世界首根大长度500kV海缆

记者11月29日从江苏亨通高压海缆有限公司获悉,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根大长度交流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电缆,已正式通过江苏省经信委组织的省级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并将率先应用于浙江宁波至舟山500kV大陆联网工程。

此次研发出的世界首根大长度500kV海底电缆,在电缆纵向进水、绝缘偏心、绝缘内应力消除、防侵蚀、大长度生产、储缆上船等方面,从生产工艺和制造设备上进行了创新,解决了设计和制造中的难题,主要性能指标达到标准要求,可替代进口为我国节约大量资金,将促进我国海底复合缆的发展进程。

其中,生产前,亨通对设备进行多项技术改造、工艺创新优化,并对348项过程控制点检查核对,实现生产全过程的实时保障,最终实现了连续挤包生产18.15km,是目前世界上单根无接头最长的500kV交联聚乙烯光纤复合海底电缆。 (记者过国忠)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我国研发出世界首根大长度500kV海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