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沈阳故宫等级最高古代建筑崇政殿修缮开放

沈阳故宫博物院29日发布消息称,清太宗皇太极时期的皇宫正殿崇政殿修缮重新开放,系沈阳故宫等级最高的古代建筑。

资料图:辽宁沈阳,市民在参观“皇帝书房”。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古代皇家宫殿建筑群之一,为清朝初期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宫殿,距今近400年历史,于2004年被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整座大殿为五间九檩硬山式木结构,殿身廊柱呈方形,望柱下有吐水螭首,顶盖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殿柱呈圆形,两柱间用一条雕刻的巨龙连接,龙头探出檐外,龙尾直入殿中。围绕大殿的石栏杆上雕刻着麒麟、狮子和梅、葵、莲等纹饰。均彰显了殿宇的尊贵地位和帝王气魄。

殿内宝座前,悬挂着乾隆皇帝手迹“念兹戎功用肇造该区夏,慎乃俭德式勿替有历年”的蓝地金字匾联,上方为“御崇政殿受贺”诗匾。殿内还有嘉庆、道光御题崇政殿诗金字木匾,表达对这座开国金銮殿的敬仰之情。

据沈阳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崇政殿建造于天聪年间,是清太宗皇太极时期的金銮宝殿,为皇帝日常临朝处理要务之所。后金改国号为大清(1636年)的大典即在殿内举行,同时元旦、万寿节、太祖实录告成、皇家婚庆等重要典礼,也在此处举行。

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皇帝曾在崇政殿接受群臣朝贺。从乾隆初次东巡开始,规定皇帝亲祭盛京三陵的告成典礼要在崇政殿举行,入崇政殿升坐金龙宝座,百官要进表称贺,三跪九叩。

据了解,本次针对崇政殿的修缮主要包括内檐彩画现状保护、外檐彩画修复等,是沈阳故宫古代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的重要内容。此前,沈阳故宫大清门外檐彩画已修缮竣工。 (记者 朱明宇)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沈阳故宫等级最高古代建筑崇政殿修缮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