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黄陵县圪崂寺村:“金点子”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摘要:贫困村圪崂寺不大,只有45户,204口人,地处偏远,全村共有耕地面积480亩,苹果面积440亩,其中挂果达150亩,苹果产业已经成为该村脱贫的重要产业。

中国网讯(张旭东、通讯员蒲园 王阳平)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农民朋友盼望的季节。黄陵县圪崂寺的村民们虽然劳累,但脸上却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之情。而在这村子里最高兴的人当数贫困户黄文生——6亩果园卖了7万元,心里乐开了花!

贫困村圪崂寺不大,只有45户,204口人,地处偏远,全村共有耕地面积480亩,苹果面积440亩,其中挂果达150亩,苹果产业已经成为该村脱贫的重要产业。

苹果成熟了,但是这持续强“秋淋”的天气,让群众急的直上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扶干部心里更急。圪崂寺临时党支部急忙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苹果的销售工作,组织动员群众抓早动快,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和销售信息,多渠道联系果商,做好苹果的销售, 10家果商进村,最高售价2.95元每斤,截止立冬全村苹果全部销售。

苹果丰收了,卖出了较好的价钱,群众干部都高兴,大家却一刻不敢松懈。

“圪崂寺的果业丰收是相对、还是低水平的,与咱县上的总体相比较差距还是很大的,这既是群众管理苹果的落后观念导致的,更是落后的管理技术制约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把秋冬果园管理纳入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家苹果卖了2.24元、我家2.95元、我家苹果有裂纹、我家的苹果红不了、我家的产量低、我家的不挂果、今冬应该怎么施肥、打药……”群众敞开心扉道出困惑和问题。这是10月24日至29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联动,对贫困户和一般户进行大访问时情景。

面对群众的需求,就得拿出实招,列出单子,第一步:抓早动快,清理果园。苹果销售了,果园里的果袋、反光膜、落叶等既是影响村庄环境,更是影响果园的病虫害防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利用广播早动员、早宣传,让群众第一时间进行清园,重点是对反光膜进行统一收集,统一处理,目前清园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第二步:技术培训,对症下药。邀请县果业中心技术员对苹果土壤进行化验,并对群众讲解化肥如何鉴定,如何购买,如何施肥等;联系县农业110技术服务队技术人员对全村果农进行秋冬季苹果管理技术培训,果农掌握不了技术不停班。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